手机版
1 1 1

“沉下身”更要“沉下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下基层听民声,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修课。许多党员干部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听到了诤言,摸清了问题,找准了对策。但也有少数同志下了基层,除了一堆客套话,没有听到什么真心话。实践表明,党员干部不光“沉下身”,更要“沉下心”,才能取得好效果。

  身子“沉下去”,心没“沉下去”,作风不扎实,群众不满意。有的来去一阵风,“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群众有话不能说。有的打官腔、摆架子,“话不投机半句多”,群众有话不愿说。有的对群众三心二意,说一套、做一套,群众说了也白说。有人形象地说,这些干部是“气球干部”,从上往下看好像落在水里,从下往上看其实漂在水上。

  下基层不能“沉下心”,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怪。少数干部要么心猿意马,与群众若即若离,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要么心浮气躁,跨过百家门槛,却走不进百姓心坎。他们也和群众面对面,却是对面相望不相亲,中间隔着一堵墙。任由这种风气蔓延,“鱼水关系”就会变成 “油水关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不能“沉下心”,病灶在“心”上——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不强。毛泽东早就告诫我们,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凡不能“沉下心”的党员干部,对群众都是三心二意、半心半意。对少数有“心”病的党员干部,组织要教育,同志要批评,群众要监督,自己更要警醒。要以党章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查根源,把“心”上灰尘洗干净,以赤子之心面对人民群众。

  党员干部能否“沉下心”,关键看你心里装着什么。心里装着群众,责任沉甸甸的,就会一猛子扎到群众中去。一位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是非常淳朴的,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只要我们对群众用真情,群众就会掏心窝。 ”人民群众最盼望的就是少一点漂浮的 “气球干部”,多一些沉实的“秤砣干部”。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党员干部当亲人,才能以心交心,结下深情厚谊。

  俯下身子接地气,沉下心去扎住根。许多地方对党员干部下基层有规定、有考核、有监督,但对是否“沉下心”规定不详、考核不严、监督不力,以致少数人“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对此,要继续完善联系群众制度,树立正确考核评价导向,让人民群众当裁判员、监督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满怀真情,深入下去,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吴林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6:38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