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8起案例通报 于细微处见真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出成效。(据7月30日《人民日报》)

  中纪委此次通报的8起违规典型问题,大多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为子女操办婚事收受礼金等,这在某些领导干部眼中看来或许是小事一桩,在他们心里或许认为不值一提。另外,通报中的两个细微之处使公众耳目一新:一是吉林省公主岭市委书记违反规定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工作日午餐饮酒”这一典型问题,相比通报中的其他问题,也许不少干部会认为这是“更加细小的问题”,甚至有些官员更认为,查处这样的问题是否有点“矫枉过正”。二是科级干部的违规问题竟然也在通报之列。科级干部违规现象的确不少,然而却鲜见出现在中纪委的通报中,似乎有些“杀鸡用了牛刀”。

  然而,通报中的“小事”在广大群众看来却是大事,科级干部在不少群众心中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正是这些现象的存在令公众深恶痛绝,正是这些平常之极的“小事”令公众对某些干部心存鄙夷,正是这些干部的作风问题令公众非常不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2日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已达半年之久,在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表率带动下,在群众参与监督热情极高的高压态势下,这些干部还敢于顶风作案,不严厉查处怎会令群众满意呢?

  8起违规典型问题、案例的通报,以及从其中的细微处所透露出的信息,向我们展示了中央对改进作风动真格、严查处、见真章和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半途而废的决心,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从小事抓起、从小处着手、只有越来越细的整改原则,也给那些不重视“小问题”、不顾忌“小事情”的干部,进一步敲响了警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支持度的增减,关系政府执政力的升降,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切不可小觑,要以此为戒,认真贯彻八项规定的精神,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扎实改进作风,让群众看着顺眼、心里认可、行动上支持,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7: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