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两次通报凸显作风整治坚强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出成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9日电)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中纪委已经连发两次通报,充分体现了中央狠抓作风整治的决心和魄力、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决不含糊的鲜明态度,对不良作风的合围之势已然形成。可是,有人不禁要问:中央自上而下的作风整治声势如此之大,怎么还是有人不断顶风作案、明知故犯?

  侥幸绝对不是唯一原因。深藏在骨子里的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才是罪魁祸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有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这也正是老百姓极为反感、深恶痛绝的。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就是要剔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切实消除横亘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本就不该存在的隔阂。

  权力观的扭曲助长了不良作风。有的人一朝权在手,便不知天高地厚、自己是谁了,尤其是当身处高位、手握重要资源的时候,更是权力意识开始膨胀、为所欲为的时候。这时,围着他转的是都是有求于他的人,所用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只要能想得出来的点子、办法、渠道都会被拿来使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会马失前蹄、丧失原则,把党性党纪条规弃之脑后,沦为各种诱惑的俘虏。每年都会有人因此受到处理,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5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各种诱惑的巨大,同时也反映出某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定力不够、法纪意识淡漠的不良倾向,令人扼腕叹息。

  在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今天,仍有甘作出头鸟的人在,充分说明作风整治的难度、阻力之大,急需动真碰硬、严查重处、迅速遏制,同时也在警示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做到严格自律,不断深化党性修养,因为在党纪条规面前,没有任何特例。

  综观这8起典型案例,无非是和吃喝、旅游、婚嫁等老问题有关,可是,在新的形势之下,吃吃喝喝已经不再只是小事一桩,而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的具体体现,事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因此,这8起典型案件无一不是当事者咎由自取,无一不反映了当前个别人身上仍然存在的“四风”顽疾根深蒂固,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同时也反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重道远。(于治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