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黄岩严查“旅游式体检”年省“三公经费”千万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体检不选身边的医院,偏要远赴“千里之外”,如此“舍近求远”,为的是借体检之名游山玩水。浙江台州市黄岩区针对“旅游式体检”中暗藏的制度漏洞,要求行政和事业单位组织的体检,必须安排在区内医院。粗略计算,仅此一项,可以让这个区每年节省财政支出近1000万元。

  据黄岩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跨区甚至出省体检的现象比较普遍,体检一天,再游玩两天,弄个短途游,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谈论起来也是理所当然。

  黄岩区纪委副书记池晶冰算了一笔账:“目前,黄岩区行政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约1.2万人,大部分单位两年组织一次体检,每人体检费用约1500元,另外配套的交通费、饮食费、住宿费、旅游费加起来每人也要1500元左右,政府财政要为‘体检’多支出近1000万元。再加上一般安排周四或周五外出,严重影响工作秩序。”

  为了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更好地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黄岩区委区政府年初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行政和事业单位组织的体检,安排在区内医院,如需到上级医院复查的,按规定程序办理”。

  据介绍,“体检不出区”的规定由黄岩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波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区干部大会上公布,“禁令”一出,众皆哗然。不少与会干部说,没想到这次整治“三公经费”如此“准”、“狠”,会对这项多年的“隐性福利”开刀。

  “禁令”出台后,各单位纷纷出台相应规章自我约束。“政府部门也要时常给自己‘体检’,要改进作风就不能怕触及自身利益,而且要持续执行,才能实现‘洗洗澡、治治病’,政府才能有新活力。”陈波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20: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