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郭建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阐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对于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到党执政的全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至上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根本体现。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实践,体现了发展的趋向,推动了社会进步。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至上是统一的。

  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生动展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群众观点,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的事业才能够不断取得成功。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人民至上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加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检验党的执政能力与先进性的根本标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准则。人民群众的认同度、满意度是检验我们一切决策和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党只有真正代表和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顺民意、得民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人民至上是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这就要求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由人民来实现,人民是主体。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同时,实现中国梦又能为人民造福,使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更加体现发展的普惠性,把发展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上。

  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毫不含糊地坚持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才能在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综合国力,给人民以实惠,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只有毫不含糊地坚持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改革得到更为广泛的社会支持,给改革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

  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权益;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当前,应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重视共同富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更加重视利益协调。面对利益多元复杂的新格局,必须注重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形成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建立照顾各方面群众关切、兼顾各方面群众利益的机制和平台。为此,应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更加着力改善民生。当前,要着力解决好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民生问题,努力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舒适。民生问题是当前发展的着力点、结合点和交汇点,既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又是党执政能力的检验尺度。  

  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重点是作风建设,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违背的。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3: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