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中的家国情怀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吴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何一个中华儿女都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做出贡献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儿时,我梦想长大能成为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或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或是惩奸除恶的剑客。1993年,我跨出国门,来到白俄罗斯留学。求学之路漫漫,上下求索过程中我又有了五颜六色的梦想,从这一刻起,我的梦想中越来越多地加入了家乡和祖国的元素。

  2001年,北京在莫斯科申奥成功。我当时正在莫斯科攻读博士学位,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宣布的那一瞬间,我不禁热泪盈眶。也就是在那个狂欢之夜,我有了自己新的梦:7年后如能参与北京奥运,哪怕只在比赛场馆的欢呼声中感受一下拼搏的激情,哪怕只在北京享受片刻的陶醉,也是人生莫大幸事!

  此后,我经历了从留学生到中俄文化民间交流使者的角色转换,但到北京参加奥运开幕式的梦想始终没变。2008年初夏,这个做了7年的梦终于有了结果——我收到了侨联侨办出席奥运开幕式的邀请。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的夜空中礼花绘出的巨人足迹,国家体育场里冉冉升起的“飞天”五环,缶阵中雄风翻卷的“秦之声”,“鸟巢”中央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令我陶醉在足以载入奥运发展史、中华民族腾飞史的北京奥运序幕中。夸父追日式的圣火点燃过程中,火炬手的奋力升腾、顽强攀登,是中华儿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光辉历程的艺术写照。这一刻,中华民族实现了自己百年的奥运梦,我个人的梦想也在这北京无眠、世界无眠之夜变成了现实。

  作为海外华侨,在五星红旗徐徐上升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那是激动、兴奋和自豪的眼泪。我在想,没有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奋斗和努力,没有30年的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经济和科技的腾飞,就不会有北京奥运!

  奥运梦之后,我又做起了世博梦。我把宣传世博会和俄罗斯“汉语年”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以上海世博为平台,为让俄罗斯人民通过世博会来认识和了解中国尽了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使我茅塞顿开。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对于一个满怀理想和追求的中国人,他的梦想不就是要使自己的祖国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吗?!

  静夜沉思,我豁然开朗,任何一个中华儿女都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做出贡献。(记者 施晓慧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