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七十九期“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特战“尖刀” 砥砺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日,第七十九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举行。恰逢八一建军节,广州军区75738部队73分队分队长刘珪、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学员曾昇铨走进演播厅,与网友分享绿色军营里的青春故事。

  2000年,正读大二的刘珪投笔从戎。对此,刘珪说这是因为在他心目中,军人的形象“崇高、伟大、威武,甘于奉献、不怕牺牲”。

  有一回,刘珪无意中看到广州军区组织的一次特种部队集训视频。曾经只在电影、电视剧里看过的特种部队的训练和生活,让刘珪充满向往。于是,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时,刘珪主动申请被分配到广州军区特种作战大队。

  走进特战连,刘珪慢慢意识到自己离连里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弥补短板唯一的途径就是靠练,多训练,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可走。”别人训练穿轻便的跑鞋,他就穿作战靴;别人跑一趟,他就跑两趟;别人瞄准射击练姿势定型,他就把水壶挂在枪杆上增强力量和稳定性……

  弥补这些短板还要有挑战极限的勇气。2009年侦察骨干集训时,刘珪第一个从海下30米的鱼雷管里爬出来,扣住管槽一步步、一米米往前挪。从海箱里浮出水面的时候,他的口鼻里都是血丝。

  现在,刘珪已经升任营长。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集体带好”。“让大家的军事技能逐步提高,让每一名官兵都能成为一把尖刀。”刘珪说。

  曾昇铨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在爷爷的影响下,曾昇铨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年龄一满,他就瞒着父母报名参军,并且选择了沈阳军区特种专业团。

  起初,曾昇铨进入了特侦营。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他各项科目成绩全优。然而,曾昇铨放弃了难得的留在特侦营的机会,选择去特战连。

  因为个子不高,曾昇铨在身体素质上有点吃亏,一开始,他被战友调侃“单杠上不去,双杠下不来,投弹不进圈”。因为有恐高症,跳伞对他来说也是件很困难的事。连长曾经劝他“去别的营算了”。“当时我特别想争口气,作为福建人的那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曾昇铨说。

  为了增强体能,曾昇铨不断给自己加压。每天洗漱时,他都要端着盆避开战友,因为害怕别人发现他流鼻血。经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高强度训练,曾昇铨终于从“菜鸟”成长为“尖兵”。“成功没有捷径,需要不断的付出努力”。

  后来,曾昇铨又回到特侦营学习。“随着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以后战场对特种兵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掌握更多信息化装备。”曾昇铨说。

  从军路上,曾昇铨一直在成长。如今,从士兵到军官的转型让他肩负起更重的责任,“以前把自己练好就行,现在随着岗位不断变更,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一个人过硬不算硬,集体过硬才是硬。我希望自己能带出一个优秀的集体,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军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