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视群众直接看在眼里的基层作风问题

汤华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纪委再次对作风问题“亮剑”,集中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从通报内容看,对象大多为基层官员,主要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婚宴收受礼金等行为。在人们印象中,像镇党委书记嫁女儿摆婚宴,市委书记工作餐饮酒等,恐怕很少会引起中纪委出手,至少不会这么“大动干戈”。这一回中纪委“大炮打苍蝇”,亮一亮基层官员的问题,既是重视基层、直接地气的表现,更展示了从严从细狠抓作风的决心。

  作风建设,勿以善小而不为,更要勿以恶小而不抓。中央多次强调,抓作风、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老虎”体量庞大,位高权重,一旦冒头,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当然要“严打”、“痛打”。近几个月来,中央查处数起大案要案,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正回应了很多人对反腐的期待。与此同时,不放过“苍蝇”,铲除孳生“苍蝇”的不良风气,有关部门也下了大力气。据不完全统计,8个月来全国已有2290人次因触碰八项规定“高压线”被处分。

  基层官员长期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是老百姓观察、认识、评判党和政府工作的一线窗口。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政策、措施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基层官员一旦作风不正,老百姓的利益受损最直接,不良感受最强烈。纵容不良风气,任其肆意妄为,哪怕只是日常生活中最轻微的违规,量大弥散、积少成多,对国家和社会的侵蚀程度,恐怕不亚于猛虎的鲸吞。对基层的作风问题若重视不够,不及时处理,直接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相反,若及时果断加以处理,将给群众最直观的振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管好“芝麻绿豆”的小官,抓好“鸡毛蒜皮”的小事,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管理的必要之举。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官员数量不少,尤其是基层官员队伍庞大,管理起来殊为不易。一些官员心存侥幸,总抱着“天高皇帝远”的幻想,自认为干点啥,上头也管不着,顾不上管,放松自我甚至为害乡里,影响极为恶劣。从群众看得见、接触得到的干部的作风问题入手,严抓基层作风建设,无疑将有力强化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有效管理,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作风建设不分上下,基层官员的作风同样至关重要。抓好了,党的根基和血脉就有保障,抓不好,针尖儿大的窟窿也会透过斗大的风。基层官员面广量大,用权行事更要有一定之规,加强这方面的教育、监管和惩处,才能不让小事儿出大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5:1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