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七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素质提高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不会说群众能听懂的话;政策虽然越来越好,有的老百姓却“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火气越来越大——看似不合常理,其实凸显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做到“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

  群众对党和政府感情深不深、信任不信任,关键看党员干部是不是关心他们,是不是真心替他们说话办事。时下,不少城市在进行拆迁改造,可是有群众却不领情、不配合。究其原因,有的只是为了求形象、出政绩,有的虽然本意是为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但部分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搞暴力拆迁、野蛮执法,结果激起群众对立情绪,好事也没法办下去。类似拆迁这样的“老大难”,倘若我们不能做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就很容易陷入“塔西佗陷阱”,无论是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无疑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焦裕禄同志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同志这些铮铮话语时刻提醒我们:如果心里没有群众,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工作方法不对头,群众眼里就没有你。全省党员干部务必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按照省委要求时时问问自己:“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

  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期,肩负着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重任,加快发展的任务繁重;住上好房子、就业有保障、看病不再难、收入能倍增……改善一亿人的民生,千头万绪、任重道远。全省党员干部唯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站稳群众立场。融入群众之中,尊重群众意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干群之间才能情绪无对立、办事无猜忌、沟通无障碍、亲如一家人、劲往一处使,发展和民生的良性互动风行水上。

  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5: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