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开展“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教育实践活动 激励官兵做英雄传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培养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各具特色的光荣传统,这是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战斗精神的宝贵教育资源。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是一支具有辉煌历史的英雄部队,先后涌现出“渡江先锋连”“上甘岭一等功臣连”等英模单位,他们充分运用传统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教育实践活动,为锤炼新时期官兵战斗精神进行了新的探索,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大学生新兵马伟潜伏阵地两昼夜,运用先进侦察器材准确定位“敌”目标;四级军士长李小龙驾驭某新型反坦克导弹车超远距离打击,发发毙“敌”……7月上旬,在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对抗演练现场,官兵们顶烈日、冒酷暑争相当先锋、打头阵,敢啃“硬骨头”。谈起他们的出色表现,旅长沙明安告诉记者,是“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教育实践活动,培育了官兵的战斗精神。

  平时不怕艰难困苦,战时才能豁得出去。年初以来,该旅挖掘传统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为国家人民不怕牺牲”“为职责使命练兵打仗”等内容,进一步锤炼官兵的战斗意志、战斗作风。

  辉煌厚重的军史,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该旅曾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屡建功勋,他们大讲光荣传统,广泛开展“读战斗日记、讲战斗故事、写战斗格言、做英雄传人”活动,并把辉煌的战斗历程制作成短片,在全旅播放;邀请“王杰班”“临汾旅”等英模单位的代表到部队作报告、话传统;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网上征文和讨论活动,跟帖近万条。记者在旅专题网页上看到,围绕端正官兵对战斗精神在信息化战争中作用的认识,旅政委吴晓荣引用我军凭借顽强战斗意志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引导官兵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

  多样化培育激励斗志,实战化训练砥砺铁骨。该旅把教育实践活动向训练场延伸,野外生存训练、对抗刺杀、攀岩越障、实爆实投等训练课目成为教育课堂。据悉,年初以来,该旅先后组织不同营连进行昼夜高强度“练胆聚气”训练40余次,127名官兵成为“超级勇士”。在集团军近日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考核中,该旅官兵刷新22项训练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6: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