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公正司法 践行司法为民

张忠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结合人民法院实际,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是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着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司法为民。更加注重消除群众诉讼障碍,针对群众反映的打官司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更加注重创新司法便民措施,结合省情社情,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巡回审理工作,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建立诉讼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提供司法便利,让人民群众减少诉累,方便诉讼。

  要坚定不移地严格公正司法。更加注重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审判权透明、公正、有序、规范运行。更加注重提升法官职业素养,加大法官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全面增强法官准确运用法律、解决疑案难题的能力。要更加注重监督管理,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体系,防范不公不廉的风险。更加注重统一裁判标准,积极提出立法及司法解释完善建议,加强案例指导,统一司法标准和尺度,有效防范和解决同案不同判的现象。

  要坚定不移地优化司法作风。更加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强化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坚决查纠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更加注重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与群众沟通、与群众交心的工作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7:58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