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把领导干部带头学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计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坚持带头学习、研讨,带头领学、促学,力争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全署上下形成了上级带头学、领导示范学、全员集体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一、抓住关键带头学习

审计署党组始终把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的重点,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开展学习教育,为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打好基础。动员部署会刚过不久,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即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为主题,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并扩大到司(局)级领导干部,集中4天时间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随后,审计署又集中4天时间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忠实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召开省级审计机关厅(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研究班。在学习会和研究班期间,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其他党组成员、署领导依次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刘家义同志在发言时提出,解决“四风”问题,要从思想教育入手;要理清思想、固本培元,为深入搞好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坚强保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要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党员向署党组书记看齐。通过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在署党组的带动下,各司(局)级领导班子都带头抓学习。南京特派办领导班子作出“十个带头”公开承诺,带头学习,并将学习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全办党员、干部监督。深圳特派办为全办干部配发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记录本,办处两级领导带头自学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记录本进行检查。济南特派办、上海特派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上传到本单位局域网,为党员、干部的学习作出示范。

二、聚焦“四风”深化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审计署党组再次集中2天时间,按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4个专题开展讨论交流,每个专题由1名党组成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作讨论发言。党组书记刘家义在总结发言时提出,反对“四风”要从署党组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此同时,各司(局)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四风”问题相继开展了专题讨论。南京特派办、长春特派办、沈阳特派办等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针对本单位“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危害进行深入研讨,并将研讨结果通报全办,以促进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财税海关局领导班子深入剖析“四风”问题,自觉在思想上、作风上“照镜子”,查找问题,自我反思。济南特派办领导班子以“群众路线大家谈”为载体,带头谈“四风”的表现和危害,谋本单位作风建设良策。部分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近日将在全署党员干部视频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靠前指导领学促学

针对审计署党员、干部大多分散在各地执行审计任务的实际,审计署党组成员深入到省部长、国有金融机构、国有骨干企业、重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一线,在指导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审计组学习教育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成都特派办领导班子成员在带头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有关文件和读本的基础上,由本人起草宣讲提纲,到审计一线宣讲、领学。上海特派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积极引导、督促分管处室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有的办领导借助“微信”开设了“微课堂”,开讲微型党课。太原特派办领导班子送学到审计一线,深入了解审计组学习教育活动动态,及时向审计组通报办机关和各审计点开展活动的情况,并以现场问答方式对审计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点评和学习辅导。长沙特派办、重庆特派办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审计组开展专题讨论,将自身所学所思、所感所得与审计一线党员干部交流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8: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