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治“机关六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紧密联系第一批活动单位实际,贯彻整风精神,对症下药,集中整治以“机关六病”为主要表现的“衙门作风”,让群众一开始就感受到转变作风带来的新变化。

  “问症”于民,找准“病情”。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常委就带队深入联系点、基层单位、分管部门,到14个市、11个县、11个乡村和10多个区直单位,召开30多场座谈会,听取群众对自治区党委在反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同时,自治区党委以书面形式征求所有市、县(市、区)和区直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6805条。自治区党委经过认真分析梳理,发现区党政机关“六种病”最为突出,老百姓反映十分强烈。一是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的“软骨病”,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二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对上级领导的事有求必应,对群众的事毫无耐心;三是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浮躁病”,表起态来让人放心,做起事来让人担心;四是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歌声码声声声入耳,国事公事事事无心”;五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阎王好过,小鬼难缠”;六是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讲起玩乐喜洋洋,谈起工作懒洋洋”。

  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回应群众呼声,自治区党委痛下决心,开展“三服务”、“四清理”专项行动,攻坚克难,整治“机关六病”痼疾。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在为民服务中改进作风。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乡进村”活动,全面推行“农事村办”、“结一联五”、“挂包联驻”、“入乡住村”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到群众家门口帮助解决问题。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全区各级共派出8万多名工作队员,到14353个建制村驻村包干指导,组织农民群众整治农村环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四项清理”行动,清理信访积案、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清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部门单位仍然存在放虚不放实、放小不放大问题,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力度,再精减审批事项400多个,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针对7月上旬发生的贺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干部进行停职处理,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从严管理干部,南宁市对履职不力的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3人被免职,8人被通报批评,1人被诫勉谈话。积极清理特权,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取消“桂O”车牌号,为基层作出示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8:2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