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委常委以身作则有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切实践行“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公开承诺,努力做到学习先一步,查摆深一层,整改先一着,当好表率、示范引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先学一步学到位。省委从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就把学习这一重要基础抓紧、筑牢。省委常委会带头,专门制定学习计划表,一边挤时间自学,一边拿出整块时间集中学习,先后用5天时间,安排了6次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中央确定的“三本书”、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撰写的《之江新语》,使每位同志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进一步强化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省委还注重用好南湖革命圣地、“枫桥经验”、“最美浙江人”群体等省内特有教育资源,组织常委同志开展重温“红船精神”、继承革命传统活动,进一步升华思想,洗礼心灵,增强政治定力、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常委同志带头学、走在前的同时,省委专门梳理下发了学习教育环节的19项“规定动作”,要求各单位对照制定学习方案,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深找一层挖到根。省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有机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找,深挖根源,深究原因,努力找准靶子、对准焦距。一是敞开大门找。省委组织了万人问卷大调查,收集到针对“四风”问题的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向各市县党委和省直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重点征求对省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不加修饰反馈,推动大家对照查、画好像。二是深入群众找。省委常委在县(市、区)和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直单位分别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开展以“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走亲连心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全体省委常委用2—3天时间,深入社区、企业、村镇,体察民情,下访接访,面对面听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三是座谈交流找。7月上旬以来,省委领导牵头,分别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市委书记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多个会议,听取各方面对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中待改进事项的意见,对号入座,剖析反思,明确方向。

  先改一着动真格。按照学习中提出的“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的要求,省委常委会从解决最突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入手,集中开展文风会风治理、“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能增效、规范领导干部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专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检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等“六项集中行动”。对机关干部参与酒局、牌局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狠抓反面典型。强化细微管理,省政府机关食堂午餐严格“掐饭点”,杜绝提早吃饭现象。在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全面清退会员卡,限定7月底前完成。切实减少会议文件,降低“三公”支出,目前全省各地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举办的活动次数同比分别下降33%和54.7%,印发的文件数量下降18.8%,各类简报削减43%。一季度,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2%。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