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路线育于心践于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群众路线的主体是党的领导干部,群众路线的工作对象是人民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精髓,“育心、践行”是群众路线永远的起点和永无的终点。作为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我体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与行”的循环体现在“五在五中”。

  身在民中。世为民本,官为民身。以为自己是官的官,与百姓的情感不会很近。与百姓离心离德的官,还原为百姓的那天就会很近了。丢掉官气才能接地气,当官的架子放下来,为民的心才能沉下来。“多扑下身子,多到一线看看,多去田间走走,多跟民众唠唠”,这体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下访巡访中了解实际民情,在第一现场掌握实际境况,在多方面听取民意中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官,知道老百姓想啥,明白自己应该干啥,百姓喜欢,自己干得充实。

  民在心中。党心连政心,官心通民心。实践表明,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检验“民心入自心”的重要标志,是以“些小吾曹州县吏”的自知心时刻装着群众的呼声,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心时刻揣着百姓的疾苦,把群众的难事办好,把事关民生的好事办实,把事关社会发展的大事办妥当。

  心在责中。为民干事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就上交、见到麻烦就闪身,是不负责任、不讲担当、无信失德、无能失职的表现。知责之心、尽责之行体现为忠于职守、默默耕耘、顾全大局、服务社会和群众。

  责在省中。自省是一种自我负责。自省的过程是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自我教育的过程。要立足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吾日三省”,自问“我是谁、我为谁当官、我当官为什么”,自思“我在工作岗位上应该学的学了什么、不应想的想了什么,不该说的说了什么、不能做的做了什么”,自查“我的眼睛是否不往下瞅总往上够,我的心是否只琢磨人不琢磨事,我的耳朵是否只听赞歌不听意见,我的手是否只拍桌子和脑门而不拿纸笔、不握泥土”。以无愧党心、无愧民心、无愧我心的姿态,以“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的自我要求,始终做到为官不忘做人之本、从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省在身中。官身生于自身、省于自心、鉴于民心。自心之省在于自我修身。按照《大学》所说,修身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功夫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正所谓“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要恪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慎施于人”的思想,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工作,形成上呼下应、一呼百应的良好工作局面。要以安身、正身、立身的修身观,常修为政之德,不断推进自我完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追求崇高的理想人格,追求精神上的超越和境界上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05:3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