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强军目标 献身强军实践——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解正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强军目标是我们党在军事领域的意志主张,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习主席号召全军,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全军官兵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要求,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必须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坚持用强军目标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形成同心实现强军梦的生动局面。

  用强军目标凝聚全军官兵意志力量

  强军梦是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全军官兵必须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的实践,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为实现强军梦努力奋斗,真正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坚定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心信念。有坚定的信念,才有坚定的行动。强军目标是对我军建军治军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科学谋划,指明了加快军队建设发展的科学路径。实现强军目标,有着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深厚的现实基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快速发展形成的强大综合实力,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我军建设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强军目标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可以说,我们的信心信念,来自对强军目标的高度认同,来自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赖,来自对发展基础的清晰认知。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自觉自信,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奋勇前进。

  强化实现强军目标的使命担当。实现强军目标,是习主席向全党全军发出的强军兴军动员令,赋予广大官兵重大而神圣的使命责任。每名官兵有奋斗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力量有希望。要忠诚强军事业,胸怀强军兴军的远大理想,焕发强军报国的政治热情和精神力量。要明确强军责任,自觉认清强军目标提出的任务要求,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在强军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共筑强军梦。要投身强军实践,充分认清本职岗位是强军报国最基本的实践舞台,献身强军实践最根本的就是履职尽责,自觉把从事的每项工作、完成的每项任务作为投身强军实践的实际行动,切实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高实现强军目标的能力素质。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课题,提高官兵素质本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和紧迫。从部队建设实际看,我军仍然存在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从形势任务发展看,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指挥方式、武器装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是质的变化,不懂、不熟悉、不适应的东西很多,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素质本领。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切实瞄着强军要求找差距、强素质,坚持在推动强军实践中提高本领,通过提高本领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拓宽眼界和视野,努力提高适应强军兴军要求的知识素养。要有实践磨练的自觉性,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努力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受锻炼,在研究破解复杂棘手问题中积累经验、磨练品质。

  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目标昭示方向、引领发展。实现强军目标,是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基本实践。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来开展,进一步理清思路、拿出举措,努力把部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找准强军目标进入实践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理论进入实践,目标化为现实,必然经历一个抓结合、促转化的过程。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努力把强军目标的普遍要求,与部队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本单位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科学谋划指导部队全面建设,切实形成适应强军兴军要求的思路办法。要抓住贯彻强军目标的实践要求,牢记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贯彻战斗力标准,统筹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和非战争军事能力建设;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大力弘扬适应强军要求的优良作风。要把实现强军目标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化为抓工作的科学方法,转化为谋打赢的实际举措,确保强军目标在部队建设中落到实处。

  探索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特点规律。实现强军目标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军事实践活动。我们只有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特点规律,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深入研究中国梦与强军梦的内在联系,研究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研究实现强军目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军队建设的基础与现状搞清楚,把影响制约强军兴军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把建设强大军队的各项任务搞清楚。要针对军队建设所处环境和官兵成分结构的不断变化,深入研究部队教育管理的特点规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要针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入研究深化军队改革的特点规律,准确把握改革目标和指导原则,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深化军队改革。要针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深入研究部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军事斗争准备的特点规律,努力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深入研究解决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是推动强军目标向实践转化的“桥”和“船”。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始终关注和研究重大战略问题,明确提出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重大课题,为我们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紧紧扭住事关军队建设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影响部队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实现强军兴军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搞好集智攻关,拿出真招实策,努力提高谋划决策水平,切实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理论指导。要在研究解决问题中求突破,做到问题解决一个、发展向前推进一步,不断开掘强军的内在动力,开创强军兴军的新局面。

  全面提升部队建设的标准。强军目标是军队建设发展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在听党指挥上要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能打胜仗上要求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作风优良上要求做到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赋予我军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全面提升军队建设的标准要求。要坚持高起点筹划,自觉把实现强军目标放在世界军事发展大势下思考,放在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维护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大局下研究,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大前提下谋划,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筹划部署,搞好顶层设计,科学组织实施。坚持高标准推进,统筹规划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各项建设朝着强军目标来加强,各项改革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真正把筹划指导部队建设的依据、衡量检验部队建设的标准,定位在强军目标上,聚焦到强军要求上。坚持高质量落实,注重从部队实际出发,把强军目标要求与日常工作、完成任务科学对接融合,使之在党委决策和部队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转化为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在真抓实干中实现强军梦

  实现强军目标,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现在,军队建设大政方针已定,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靠实干托起强军梦。

  切实形成实干兴军的鲜明导向。成功源于实干,实干成就梦想。强军兴军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与强军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把实干兴军的正确导向树起来,引导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要形成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自觉对照强军要求理思路拿对策,使工作部署更科学、措施办法更务实,真正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要形成事业取人的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真正在强军目标下凝聚和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能打仗会指挥、作风正形象好的干部骨干队伍。要形成褒奖先进的激励导向,倡导爱军精武、矢志强军的风尚,坚持表彰奖励向担当使命、苦练打赢的官兵倾斜,增强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荣誉感。要形成宣传强军的舆论导向,搞好强军目标宣传教育,总结推出先进典型,反映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切实用强军目标鼓士气、励斗志。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要坚持以新的思路谋划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坚决清理守成思想,强化进取锐气,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要坚持以新的举措推动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自觉从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拿出强军兴军的具体规划,明确发展标准,丰富工作抓手,硬化落实措施,真正使强军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强军之举、制胜之招、治本之策。要坚持以新的风貌投身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焕发强军兴军的政治热情,激励昂扬向上的斗志,确立勇创一流的追求,恪守高度负责的态度,心无旁骛干事业,有板有眼抓落实,努力在强军兴军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

  领导干部要成为强军兴军的中坚和骨干。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听党指挥、政治坚定,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切实以坚强组织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肩负起强军兴军的重大责任。要做强军目标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高度,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高度,从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做强军目标的忠实践行者,强化政治意识、军魂意识、号令意识,当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表率;盯着使命、瞄准强军、苦练打赢,当能打仗、会指挥的表率;坚持重实际、出实招、讲实效,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要做强军目标的积极推动者,以更大的决心力度、科学的组织指导,扎扎实实做好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篇大文章,努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07: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