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在学习中强化群众观点,在学习中树牢宗旨意识——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情况综述

  在学习中提升,在学习中改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在进行动员部署后,迅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和教育,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同时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付诸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交流体会、碰撞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群众观点在学习中得以强化,宗旨意识在学习中更加牢固。

  领导带头学习,自上而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

  学习教育过程中,各单位领导同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中央办公厅各级领导既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又参加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的学习,在学习中带头发言、带头讨论,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

  在个人自学和听取理论辅导报告基础上,中央组织部部务会又集中安排两天时间开展学习研讨。部务会成员联系部机关和自身实际,敞开思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查找部务会和机关自身、推进组织工作过程中“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把搞好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专门制定了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方案。党组成员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研读指定学习书目和相关文件,联系分管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自己动手撰写学习体会。

  中直机关工委组织了9次大规模学习活动,理论中心组以“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会,工委主要领导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次为机关全体党员讲党课。

  创新学习方式,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中直机关各单位坚持把改进方式方法作为着力点,树立先进学习理念,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平台,有效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坚持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重点抓好集中学习、结对联学、到基层学、向身边学等,通过“四学”创新学习方法,深化思想认识。

  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在学习教育中着力抓好“四个一”,即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学习、组织一次讲座、组织一次讨论,每周至少做一件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

  全国人大机关组织近年来到西藏、新疆等地挂职锻炼和到国外工作的部分同志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心得体会,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进一步发掘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活动。通过发掘身边的榜样,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求先进的良好氛围。

  中央编办在学习教育中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相互促进,真正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实效。

  联系实际学习,用学习成果推进本职工作

  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党员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在学习中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接地气、通下情、见实效,是全国妇联在学习教育中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多个省区市调研,与基层妇女干部、妇女群众代表座谈,了解基层妇女生产生活情况,面对面征求大家对妇联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团中央机关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普通青年,组成45个调研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三周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向基层实践学习、拜青年群众为师。

  中国文联提出要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摆在突出位置,在学习中深入思考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工作方向等方面的十个问题。

  中央外宣办做到学习教育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宣传,发挥网络优势,通过论坛、博客、微博客、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平台,介绍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和新的实践。

  学习重在坚持,学习没有终点。中央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坚持不懈地学习,把学习进行到底,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继续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