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是所有吃拿卡要都能意外曝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颍上县近日发生一起“国土局干部酒后意外身亡”事件,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国土局干部要求办事群众请客引发的意外事故。据请客人介绍,为办理“卡住企业脖子”的土地证,他近几个月几乎天天去国土局“磕头求人”,事发当天由于钱没带够,驾照至今仍抵押在饭店(8月2日《京华时报》)。

  民间有云:“不给好处就办不成事”,颍上县的这起“国土局干部酒后意外身亡”事件,把这样丑陋、贪婪的嘴脸,勾勒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请客人吴云为了办土地证,今年以来往县国土局少说也跑了一百趟,可是没用,事情还是办不成。7月10日中午他从国土局出来回家,路上接到国土局王股长电话,让他到某饭店“有点事”,去了一看国土局其他领导也在,才明白是让他请客。没办法,钱没带够,也只得硬着头皮请了。没想到,饭后,参与饮酒的该局办公室副主任闫颍开车送喝多了的王某回家,误驾车回到自家休息,将王遗忘在楼下车里,其被发现时已高温中暑脱水死亡。

  吃拿卡要吃出了人命,事情自然纸里包不住火。为办证一共请过多少次客?吴云苦称“不敢讲”——百姓到“衙门”办事之苦,顿时跃然纸上。事实上,这般问题早已引起高层关注,李克强总理曾说过,“我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政府的形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湖南工作时曾说,“有些部门、有些干部过去是要有好处才办事,现在就是拿了好处也不办事,喝完了酒,吃完了饭,泡完了脚,屁股一拍就走人,什么事也不办,什么问题也不帮企业解决!”

  中央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更重申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但我们遗憾地看到,如颍上县国土局那样的“衙门”,中央的禁令和要求,他们只当“耳旁风”——该卡的照样卡,该吃的照样吃,还主动邀请企业主来“请吃”,“密切联系群众”,倒是“密切”得很。

  还有多少吃拿卡要在“顶风作案”?我们不明白的是,在多条“高压线”下,那些公权力机关,为何还有如此的胆量能继续“鱼肉百姓”而没有丝毫忌讳?或者我们再深虑一下,像颍上县国土局这样“顶风作案”的衙门,究竟还有多少?有多少百姓的正当利益,因为公权力的腐败而被“卡壳”?

  “不给好处就办不成事”也好,“拿了好处也不办事”亦罢,一些基层干部寻租、腐败如斯,令人痛心、愤慨!可是,我们担忧,并不是所有的吃拿卡要都能被意外曝光,那些没有发生意外而一直“潜伏”在百姓中的吃拿卡要,当事群众因为要办成事,估计也不会去主动爆料揭发,只能逆来顺受“不敢讲”、有苦也不敢吭声。如此,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那些地方恐怕只能是“在路上”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15:3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