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用青春擦亮科技梦 用科技点燃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天在南京正式开幕了。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界的盛会,也是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培养青少年创造活力的盛举。

  大赛以“中国梦、科技梦、青春梦”为主题,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的时代风采,展示青少年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昂扬奋进的品质,为南京这座底蕴深厚的六朝古都增添了浓烈的青春色彩。同时,江苏也为这个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元素的全国性赛事注入了独特的文化气韵。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少年。举办好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利于从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对于启迪青少年科学心智,开拓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参与创新,培养具有科技技能的未来劳动者和现代化建设者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引导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蓬勃开展,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培养创新型人才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这是一件培育青少年、激励一代人、影响全社会的大事。江苏是经济大省,又是文化、教育、科技强省,承担着两个率先的示范实践任务。2012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全国第一;53项通用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居全国省份第一;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已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当前江苏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阶段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弘扬“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不断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是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步伐的必由之路。

  创新的基础是人才,创新的未来靠少年。只有涨科学素质之水,方能行科技创新之舟。江苏坚持把青少年科学素质工程作为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了以学校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政策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涌现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创新标兵、特色学校和示范基地,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青少年科学教育模式初见雏形。

  青少年是科学梦的追梦者,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今天,他们用创新成果实现青春梦,明天将用更新更大的成果描摹中国梦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5: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