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要敢于应对各种挑战

攀枝花学院 肖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之梦。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两个目标:一是用不到10年的时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似锦前程。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当然,任何远大理想的实现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实现中国梦,道路不平坦,要克服各种挑战,付出艰苦努力。

  继续深化改革。目前,中国已进入了改革攻坚期,许多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逐步暴露,深化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的社会问题集中体现在贫富差距逐步扩大、权力腐败久治不愈、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和民生改善愿望强烈等领域。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必将影响我国长远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继续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就必然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改革,为发展扫除各种体制障碍。

  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目前的确存在需求动力减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速度放缓和社会矛盾凸显等实际问题,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即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可能出现经济停滞。有学者列出了“中等收入陷阱”国家十个方面的特征,包括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协调好各个方面的改革,不断增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妥善解决各种矛盾。中国的未来发展还面临诸多矛盾,如人民群众权利意识增强、政治参与热情提高与体制机制不能满足的矛盾,改善民生迫切性增加与片面追求GDP的矛盾,资源日渐匮乏和旧的发展方式之间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关乎发展全局和根本。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的勇气正视各种矛盾,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积极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世界经济已由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必然严重影响我国发展。我国周边国家的环境这些年也变得越来越不安宁,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外交挑战,给中国梦的实现增添了诸多不稳定因素。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应对,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