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兴赣:开启中国梦江西画卷新篇章

——江西省经济形势述评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指出,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实干。实干,成为全省上下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具体行动,成为托举中国梦江西篇强有力的“臂膀”。正如朱自清在《春》一文里的描述:“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奋起直追 争创一流

  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强卫明确指出,江西正处在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要着力克服萎靡不振、消极悲观的思想,牢固树立奋起直追、争创一流的志向。

  今年以来,实干精神,正成为江西奋起直追、争创一流的不竭动力——

  5月初,一场紧张的发电机组吊装工作在我省迄今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进行。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将枢纽首台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机组定子、转子安装到位,缝隙仅11毫米;

  7月初,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成为江西首个世界500强本土企业;

  在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南昌市GDP、财政总收入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高;

  在赣州,全市经济发展正快马加鞭,力争在“苏区板块”增长极中拔得头筹,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热火朝天,全市财政总收入增长38.4%,增幅全省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有进,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继续改善,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增幅位次前移。这些成绩,靠的是全省上下的实干取得。

  专家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实干兴赣,对于经济战线各行各业来说,就是要勇于面对爬坡过坎的挑战,不分神、不懈怠、不退缩,一步一个台阶,确保江西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不落后、不掉队。

  企业创新技术 干部创新工作

  当前,我省面临着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实干离不开创新。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锐意创新,把别人干不成的事干成,把别人难以突破的工作干出色。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锐意创新、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蔚然成风,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和产品,一批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的党员干部创新了工作方法,优化了发展环境——

  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的生产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在光伏产业普遍不景气的现状下,旭阳雷迪能保持良好的产销运行,完全得益于企业的自主创新;

  我省每年对“五河”和东江源头保护区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奖励,今年起,省财政厅特别规定,在保护区内新建影响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将全额扣除所在县(市)相关奖金;

  在民生领域,今年起,我省全面实施“再生育·天使行动”民生工程,帮助“失独家庭”再生育,重建美满幸福家庭……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八个方面。目标已明确,关键在实干。我省将围绕重大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组织交流观摩、现场拉练活动,在推进工作中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同时,加强督查,严肃追究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者的责任,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只要我们多一点认真的态度、多一点较真的行动、多一点求真的追求,就一定能够不断破解难题、开创江西发展的新局面。

  链接——

  就业形势平稳有序

  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同比增长1.8%,完成年计划的81%。

  6月末,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420.8万人,同比增加72.7万人,其中在岗职工(含劳务)393.5万人,同比增加66.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平稳,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2万人,同比增长0.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万人,增长3.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7.5万人,增长1.6%。截至6月2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79.6%。

  就业形势平稳有序,带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平均工资18843元,同比增加1731元,增长10.1%。

  按中央要求,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当前,在物价总体水平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稳增长、扩就业是经济运行重点。为扩大就业,上半年,我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3亿元,同比增长20.3%。

  服务业加快发展势头初显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120.5亿元,增长8.6%,同比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加快发展势头的初步显现。

  今年前6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6.1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3%,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享受、保健、文化类商品销售继续活跃,中西药品类增长29%,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42.9%、48.7%、36%、32.8%。

  专家分析,当前,服务业发展仍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全省要紧抓机遇,进一步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重点把旅游业打造成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力争旅游业形成万亿元产业;同时,充分抓住“营改增”的机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和信息业,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速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记者 李冬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5:57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