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刹“四风” 群众也有责任

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钟友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不是局外人。只有群众敢尽主人之责、善行监督之权,才能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个内外夹攻,增强“治病”之疗效

  习主席近日再访西柏坡时恳切希望:解决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监督我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责无旁贷。

  党员干部“赶考”,人民群众是“考官”。优秀合格的“考卷”,既有赖于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又需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群众敢尽主人之责、善行监督之权,才能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个内外夹攻,增强“治病”之疗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不是局外人。因为开展这项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纯洁党的肌体、端正党的作风,以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敢作谔谔之士。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是否始终以人民群众为念,群众的眼睛最雪亮,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在这个攸关党的性质宗旨甚至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上,谔谔之士殊为可贵。决不能一味逢迎说好话,或者听之任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要敢于当“出头的椽子”,对那些瞧不顺、看不惯的不良现象,严厉批评,坚决斗争。要走出“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怪圈,既充分享受党的阳光雨露,更要尽“园丁”之责,“一心为党好,无话不可言”。

  敢拿剔毒之刀。“党出了问题,受伤受害的还是我们的人民群众,所以打内心里希望我们的党好。”一位老党员的话,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忧党兴党,重要的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组织的纯洁巩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建言献策的言路之门已然敞开,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日臻完善,群众也要对照“四风”整治要求,帮助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为一些同志“洗洗澡”“治治病”。对问题严重的,还要敢于拿起手术刀,排除“毒素”,切除“毒瘤”,彻底铲除“四风”滋生土壤。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英雄。只要我们坚定爱党信党的理想信念,恪尽忧党兴党的责任担当,就一定能确保党永远纯洁、永远先进,就一定能实现“玉宇澄明,天下归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7: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