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轮达人”的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日常生活中,三轮电动摩托车我们都见过,可三轮跑车却鲜有人知。但80后朱建明的梦想,却是让大胆个性的三轮跑车开进普通百姓的家中。

  被朋友称作“三轮达人”的朱建明,是长春天火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上,朱建明的天火汽车T7雪地超跑,让人们对未来的三轮跑车有了不一样的憧憬。

  “我们这台三轮雪地车百公里加速仅为4秒多,而普通轿车的百公里加速要达到11秒。”朱建明介绍,这种三轮跑车不仅能在雪地上行驶,也能行驶在沼泽地和沙漠地区,每台车的售价在10余万元至20余万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满足高端玩家的个性化需求外,这种三轮跑车还能用于救援、救灾和通信领域,特别是在一般救援车无法到达的情况下,三轮跑车的优势就格外凸显。

  朱建明告诉记者,在国外,三轮车被称为“trike”,是和私人飞机、游艇同等级别的高端跑车。打造属于中国的超级跑车是朱建明的创业初衷。“这是我的梦想,也是很多中国汽车人心中的梦想,让中国三轮跑车震撼世界。”

  但当梦想照进现实,创业之路很是艰辛。1980年出生在长春农村的朱建明,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毕业后顺利在北京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工作,曾是国内优秀的青年汽车设计师之一。

  然而,内心的创业激情让他并不满足现状。当他把辞职创业的想法和家人、女朋友交流时,遭到了大家的强烈反对。

  “我想趁着年轻将才能发挥出来,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一个来自汽车城的孩子,我要回到家乡发展,开创一个汽车设计公司。”2006年,他不顾家人反对,从公司辞职回到长春开始了创业之路。

  尽管借助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的校友关系,他陆续接到了设计委托项目,公司有了初步的发展,但受制于缺乏研发团队,公司后期发展步履维艰。“但要想打造一流的设计公司,不但要有自己的技术团队,还必须要有自己的研发基地,否则难以形成规模。”朱建明说。

  他的想法得到了长春市科技创业中心的帮助。在中心帮助下,公司加入了吉林省创业孵化产业园,获批了一块可以用来建设研发基地的土地,并争取到了200万元扶持资金。

  朱建明对自己的事业有了底气。公司一步一步成长,如今天火成为东北地区颇具名气的汽车设计公司,是一汽轿车、长安哈飞、华晨和福田等十余家企业的供应商,而自主设计的“兰馨”“金帆”“朱雀”等三轮跑车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起步时不被认同,就要不惧辛苦,用扎实的努力去拼搏,用十分的付出去争一分的所得,为自己赢得机会。”朱建明对记者表示,这是他对自己创业之路的总结,也是未来致力于三轮跑车事业的决心。(记者 何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