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学边查边改 且思且感且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根据中央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段时期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教育 统一思想认识

  以领导为表率,领导带头讲党课;以理论为支撑,专家学者讲理论课;以基层为镜子,基层党务干部讲实践课;以身边为榜样,中心组成员讲示范课……

  7月中旬,一场以上好“四堂课”为主要抓手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活动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行。一些党员干部反映,这场为期一周、全员参与的集中学习活动,深化了大家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使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入脑、入心。

  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着力抓好的重要环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新华社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辅导报告、开展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国家海洋局召开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报告会,学习“蛟龙号”载人深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弘扬载人深潜精神为动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全面推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拟订一份学习计划,通读一遍教育读本,精读一些领导讲话,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在支部交流一次学习心得”的“五个一”要求,并举办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班,220名学员在学习结束后递交了心得体会。

  广泛征求意见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证监会、国家统计局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兄弟部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扶贫办组织50多名干部分成10组深入连片特困地区贫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驻村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发展改革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目前已经取消或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28项,并提出第二批拟取消、下放或整合的42项事项;同时,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已废除120项,新立78项。

  财政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及时研究出台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对部分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决定以及及时下拨农业、社保、救灾减灾等专项资金,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商务部以修订《商务部工作规则》及制定修订配套的相关政务工作细则为切入点,重点对部领导出席会议、赴地方调研、出席展会、内事会见和公文签批等工作,以及商务部公文办理和文电处理等工作进行改进,目前16项政务工作细则的制定、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

  大力转变作风 积极服务基层

  “部司领导干部访贫问需”“百名处长进百家敬老院服务”“千名党员暖千户困难群众”……7月以来,民政部分批开展三项基层调研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几乎全部参与其中,在“接地气、察民情”的实践锻炼中且思且感且行,将转作风、促民生落到实处。

  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反对“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聚焦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坚持领导带头,聚焦作风建设,一些部门还研究完善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规定,着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农业部抽调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

  公安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期盼,深化平安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涉枪涉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侵害公民个人信息、黄赌毒等重点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针对以往督查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层层陪同多、查“盆景”多、听汇报多,随机抽查和揭隐患、查问题、追责任少,以及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等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成13个暗访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自行确定路线、自行安排食宿的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暗查抽查。

  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普遍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全面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提高服务人民的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崔静 赵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