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紧扣“四风一顽症”听取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四风一顽症”具体到地区、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身上有那些表现?具体危害都有什么?为民务实清廉哪些方面还不够……如果听取意见环节没有聚焦这些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难逃流于形式的窠臼。唯有紧扣“四风一顽症”提意见听意见,以求真、求实、求全的态度挖出“病根”,才能对准差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才能有的放矢、治病救人。

  紧扣“四风一顽症”听取意见,要坚持一个“广”字。愿不愿意听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直接关系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坏。把“门”打开,让群众的意见涌进来,才能有一把扫除“四风一顽症”污垢的“铁扫帚”。群众的眼睛最雪亮,“四风一顽症”方方面面的表现他们看得一清二楚;群众的心里最明白,哪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心为民,存在哪些作风问题,一件件都记在心里。群众的意见像一面镜子,能够让“四风一顽症”无处藏身;群众的意见就是一个标杆,他们满不满意是衡量活动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因此,我们必须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真问题、好意见。

  紧扣“四风一顽症”听取意见,要突出一个“诚”字。开开会、摆摆花架子,左耳进右耳出,对尖锐意见、刺耳之言极力辩解……这些心不诚的做法,不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无法取得实际效果,还会招致群众的厌恶、反感。所谓“诚”,就是用真诚的措施让群众敢于说真话,以坦诚的态度接受意见建议,用诚实的行动纠正存在的问题。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赢得信任和支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群众看到见到实际的效果,才能形成“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干部从善如流、闻过则改”的良性互动,进而劲扫“四风一顽症”,劲吹为民务实清廉之风。

  紧扣“四风一顽症”听取意见要秉承一个“真”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一顽症”形成已久,不仅具有顽固性,还有一定的关联性和隐蔽性。有些问题表面看是不落实,其根源可能是形式主义或官僚主义;有些问题表现出的是奢靡之风,实则是享乐主义在作祟。这就要求我们在听取意见时不仅要用心,更要认真归纳总结,善于分析、仔细研究,本着较真的原则找出真正原因,做到对症下药、根治病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扣“四风一顽症”,充分征求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意见,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问题的基础。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抓好这一环节,深入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壮士断腕的行动进行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01:1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