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活会上》的启示

江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有一幅作品《生活会上》,画的是在有些党组织的生活会上,几个人或盯着桌子,或趴在地上,正在找“批评与自我批评”。漫画寓意深远,令人心生慨叹。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全面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并列为“三大法宝”,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毛泽东同志曾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看作抵抗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同志间相互批评,是信任,是理解,是支持,是关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运用这个武器。批评使人进步,自我批评有利于自省。党内批评在组织生活中进行,而自我批评与我们如影随形,是最及时、最管用的思想武器,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有利于清除我们思想上的“病菌”和工作上的“疾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一些党的组织生活会上,却存在《生活会上》的情景,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有的讲自己时自我肯定多、问题不足少;讲别人时一团和气多、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的多、坦率诚恳少;即使讲缺点,往往无关痛痒,好像批评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评谁就得罪谁,出现批评的人不敢批评,被批评的人也不愿被批评的现象。这是一种不好的风气。这种缺乏必要的思想斗争,缺少积极的思想互动,使不良倾向因缺乏抵制而滋长蔓延,使一些干部因得不到及时教育而犯错误甚至犯罪。

  改变“批评难”,党员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开诚布公,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个人思想成熟的表现,也是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只有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才能树立领导干部威信,也才能使“批评难”的问题得以改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解决问题。脸脏就得洗,有病就得治。人的思想和行为也会沾染灰尘,受到政治微生物的侵袭,也需要经常“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洗好澡,治好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2:4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