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要带头

——十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要领导带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几乎每一项重要工作和活动,我们都强调主要领导带头,是因为这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

  古人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失去表率作用,其话语就没有说服力,队伍就丧失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事业可能就会遭受挫折,甚至是挫败。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干部高呼一声“跟我上”,战士们个个紧随其后奋勇杀敌。在和平年代,焦裕禄、孔繁森等好干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引领广大群众改天换地创造了动人业绩。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言的力量。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单位的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和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发挥带头作用、作出表率,不但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组织好本地、本单位的活动,还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特别是要带头查摆自己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展示敢于正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带头转作风,带头搞好整改,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充分展示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个别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有这样一种不良倾向:学习时,要求别人认真学习,自己却不求甚解;征求意见中,只把矛头对准别人,自己听不得半点不同声音……其实,当下一些问题尤其是“四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根源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

  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沉下去面对面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在学习、听取意见、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等各个环节发挥带头作用,去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干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只要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和领导干部带好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就一定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实效,不负党组织和百姓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2: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