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秒转作风”是典型的“要面子不要里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窗口“转作风”能有多快?有记者8月1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亲眼看到,13个服务窗口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而此前只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在领导视察工作的短短十几分钟内,电子叫号屏上迅速滚动过了20多个号码,缓慢的办事速度瞬间有了“神一般的提升”,网友戏称其为“秒转作风”。(8月3日《法制晚报》)

  刚刚还只开了4个窗口,一瞬间便13个全开;刚刚还是人满为患,不一会儿便“基本不见办事群众”。要说转作风之迅速,只怕没有哪家单位能出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之右,作风说改就改,怎能不让人想起一个词:“秒杀”。

  然而可惜的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迅速“转变作风”,目的并不是为方便群众,而是在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面前“演戏”。领导不来,消极懈怠,任由群众急得团团转,“我自岿然不动”;领导一来,作风立刻转变,服务水平迅速提升。如此“转作风”,不过是一场闹剧,它或许能在一时间蒙蔽领导,赢得一个较高的“印象分”,但终究转不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如此“演戏”,不但不会让群众满意,反而会给群众留下弄虚作假的印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秒转作风”,说到底其实就是一个态度问题。孟子曾说:“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既然能“秒转作风”,那么在平时以较高的行政效能为民服务也理当不在话下。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地有不少群众反映,办理护照难成了心病。这说明,在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群众方面,该局显然“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正如一位网友所感叹,一千次“转作风”,比不上一秒钟的“领导光临”,这到底是在为谁服务?群众办事还要沾领导视察的光,可见,在某些人心中,“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根本没有落地生根。

  转变作风,最怕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应对官僚主义。转作风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让上级领导认可,而是要让基层群众满意。由此而言,转变作风,重要的就是转变“里子”,用实劲、办实事、求实效,而不是做花团锦簇的表面文章,更不是与上级领导玩“障眼法”。

  好的作风,本身就是建立在对权力的合理认知、正确使用之上。转变作风,必须先转态度。唯有端正态度,真正懂得为谁用权、为谁服务,才能彻底摒弃弄虚作假的小聪明,才能避免“秒转作风”的闹剧上演。(贾梦宇 张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3:0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