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烦心事当成头等大事

——成都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7月29日开始,家住成都市金牛区长兴街的李旭章告别“烟熏火燎”的生活,睡上了安稳觉;洪灾后,蒲江县鹤山镇蒲砚村三组村民李洪良因为突然多了“好些个城里的亲戚”,帮助他们渡难关,他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行风监督员廖正华“炮轰”基层干部不作为,得到决策层肯定……

  一件件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成为成都市党员干部心坎上的头等大事——7月,成都市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进”、“三个一”活动,推行“三视三问”工作法,成都以“为民务实、解决问题、制度引领、提质升位”为目标,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作为大事来办,紧紧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彰显首位城市的担当与责任。

  “三进”结束5年“暗战”

  李旭章家住锦西花园,客厅与卧室的正下方是两家餐馆,饱受油烟热气之苦。从2008年以来,不堪楼下餐馆带来的噪音和油烟污染,李大爷先后找了10余个部门投诉,餐馆也做了些改进和让步,但依旧没有让李大爷顺心。

  5年“暗战”后,终于迎来转机。

  7月22日,获悉成都市在开展领导干部“三进”,即领导干部进政务中心、进接访大厅、进电视台电台直播间活动后,李大爷来到群众信访接待中心,向当天进接访大厅的成都市领导面对面表达诉求。在现场,金牛区政府被要求立即调查处理,并报结果。

  7月29日,李大爷和餐馆老板重新坐到一起。经过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一致:以10日为期,餐馆暂不通宵营业,老板通过白天增加菜品弥补夜间的损失。10日后若入不敷出,着手找寻合适的下家接手店铺。

  “我能感到政府踏踏实实为民解决问题。”韩培军为见义勇为牺牲的妹夫杨长寿争取到了烈士褒扬金;市民徐凤君社保卡与身份证号不符的难题7天内得以解决……“三进”活动开展以来,成都已有8位市级领导、18位局级领导先后进入信访接待大厅、政务中心、电视直播间,现场回答并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8月,又有一批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将继续“三进”……

  整“四风”“炮轰”得到肯定

  “有些乡镇干部官僚作风太浓。”8月1日,在“成都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座谈会”上,当着成都市领导的面,成华区八里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廖正华“炮轰”少数基层干部。

  去年底,廖正华在担任成都市政风行风监督员时,了解到某镇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将低收入群众的价格补贴发放到位,向相关部门书面反映后,至今没有收到回复。“当时,整个会场变得很安静。”一通“炮轰”后,廖正华感觉心里舒畅多了,也有些许忐忑。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发言得到了肯定。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反对‘四风’,绝不走过场。”成都市领导说。

  成都市牢牢抓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主要任务,全方位开门征求群众意见。成都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市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直接解答、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针对本次活动直接指向的作风问题,成都市从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入手,创新制度,严格实行会议和文件限额管理,设立“无会周”和“调研周”;成都市检察院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健全深化检务公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实施意见及9个实施细则;成都市公安局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摩的”、“火三轮”等。

  “一帮一”赶在开学前修复水毁路

  “这个月要加班加点守在工地,赶在9月开学前把桥抢修出来。”7月29日,36岁的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姚立春再次来到金堂清江镇一处工地——清城路上一条跨越范家碾沟的小桥被洪水冲毁,这是1500名学生的上学必经之路。

  从7月9日开始,一场区域性特大暴雨袭击成都,多地出现严重灾情。成都市把抗击区域性特大暴雨洪灾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市级领导、市级部门与受灾地区、受灾群众结对,采取“一帮一”、“几帮一”的形式,解决受灾群众实际困难。

  成都市外办1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蒲江县鹤山镇20户受灾群众结对子,人事处处长闫树生与蒲砚村三组村民李洪良家结对。在闫树生的工作笔记本上,写着这样的内容:照看果园是目前这家人最牵挂的事情,从安置点到果园要走半个小时,路上的安全让我很挂心。接下来要多想想怎么帮助他家顺利收获果实。“有这么多‘亲人’关心帮助,我们心里很踏实。”李洪良说。(记者 王怀 罗向明)

  数字看活动

  成都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108个单位、17.1万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全市召开小区业主会、坝坝会、院落会等3000多场,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250条,53.7万名群众参与。

  截至7月31日,共受理群众举报信访206件,涉及“四风”问题3件、检控类3件、民生类173件、涉法涉诉类14件、其他问题10件,203件已转相关单位办理。

  市委成立20个督导组,答复各单位提出的问题719条,提出督导建议235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43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3: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