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其江到大连基层走访调研:提意见建议别拘谨敞开儿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1日下午4点,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从辽宁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便径直前往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听取基层干警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当了解到该院在讯问、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不但全程录像监控,还能实现远程视频讯问时,他高兴地说:“这个做法好,不但可以固定证据,最大限度减少庭审时嫌疑人翻供,还能有效避免刑讯逼供,更好地保护人权。”“要提高司法公信力,减少群众的疑虑和不满,政法机关自身首先要提高办案质量,避免瑕疵案和执法过错的发生。”对基层干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认真做了记录和回应。

  从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出来后,王其江马不停蹄地奔往大连之行调研的第二站——沙河口区高家派出所孙毅警务室。

  得知孙毅通过个人微博与居民进行互动交流时,王其江插话问道:“你现在有多少粉丝了?”

  “8700多个。”

  “那你辖区居民占多大比例?”

  “3000多个,辖区共有2300多户居民。”

  王其江频频点头说:“很好。这样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了,一方面群众有了困难能及时得到救助,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全面掌握辖区的社情民意,方便工作开展。”

  当了解到高家派出所还有四五个这样的警务室时,王其江高兴地说:“警务室是平安建设的最前沿阵地,如果所有的警务室都能像你这样,我们的平安中国建设就大有希望了。”

  8月1日,王其江在大连主持召开了全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座谈会,听取了14个省区市党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第二天一早,他又来到调研的最后一站——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与涉法涉诉信访群众以及基层政法干警、街道社区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在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见到数位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后,王其江主动当起了主持人,他说:“今天把大家请过来座谈,就是征求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及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你们别拘谨,敞开儿说。”

  听到王其江言语中肯,因为经济纠纷遭遇而选择上访的刘艳很快接过话茬。她略带激动地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接访后,主动为我讲解怎样走再审程序、准备哪些材料,案子很快就启动再审改判了。我现在的希望就是加快执行进度。”

  其他几位上访户也都打开了话匣子,详细地述说自己的上访经历及解决问题的过程。王其江时而参与讨论,时而认真记录。因身份证出错导致新车无法使用原号牌的刘艳荣说:“现在政法机关的工作态度、作风和效率确实比以前好多了,有问题解决得也快了。但也有干警不够热情,和他说话待答不理的,让人感觉有距离。”听到这里,王其江高兴地说:“这位老大姐说得非常好,我们下来就是想听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只有多听到真话,我们回去后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在与基层干警和干部交流时,王其江开门见山:“你们在一线,最有发言权,请大家各抒己见。”

  来自公安、法院、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的基层同志都认真谈了对政法工作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比如,信访考核指标的改进完善问题,上访秩序维护难问题,执法责任追究难问题,司法救助资金不足问题,基层法官、检察官力量短缺问题,等等。王其江都逐条做了认真记录,有的还及时进行回应。

  最后,王其江欣慰地说:“基层确实是干部学习的大课堂,今天大家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我们还是了解了不少东西,很受教育和启发。许多建议和意见都对我们今后改进政法工作、改进队伍建设工作很有助益。回去后我们一定认真梳理,能整改的及时整改完善。”(记者 张国强 见习记者 韩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3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