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大程:要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1日至8月2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到黑龙江省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赵大程先后到黑龙江省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哈尔滨公证处和哈尔滨市道里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司法行政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分别召开了全省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同志参加的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座谈会,并与省司法厅党委班子及机关同志就贯彻落实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赵大程强调,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就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我们工作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庄严承诺,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司法行政工作要以此为使命和责任,自觉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实现中国梦作为司法行政的工作使命和价值追求。要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切实承担起司法行政工作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中的历史责任。

  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就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经济繁荣、社会平安和法治昌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司法行政工作要以此为着眼点和立足点,找准工作定位,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要为促一方繁荣多做贡献,注重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在推动技术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上,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开放上发挥作用。要为保一方平安多做贡献,注重在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上,在息诉解纷、预防犯罪、化解矛盾上,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上发挥作用。要为兴一方法治多做贡献,注重在服务依法行政、提高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上,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公正司法上,在培养选拔储备法治人才、增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社会法治氛围上发挥作用。

  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就要把人民群众的期待作为我们工作改革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有很多新的期待。司法行政工作要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定改革的信心,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顿,永葆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凝聚和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要以让人民群众切实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导向,认真梳理制约和障碍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群众的矛盾和问题,调整政策,健全体制,完善机制,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制度保障。

  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就要把人民群众的要求作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目标。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保障,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要求。我们要以此为工作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凝心聚力,用崇高的理想把队伍的干劲集中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上来。要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实际,适应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需求,培养和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以火热的心、用心的力把每一项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切实培养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风,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原则,把想为民办事、能为民办事、为民办好事的观念扎根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心中。

  在黑龙江期间,赵大程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就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记者 周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3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