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工作,8月2日上午,中国地震局举行了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同志作“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报告。报告会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修济刚同志主持。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友民同志出席会议。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党办主任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李捷同志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实现了从精神为主体到实践为主体、从英雄为主体到人民为主体、从为少数人谋利益到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从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国家到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国家的转变,并指出了共产党人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官僚主义,这些转变使无产阶级政党同以往任何政党严格区别开来,也使无产阶级政党成为执政党所建立的国家同以往任何国家严格区别开来。

  李捷同志结合中国实际,详细解读了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不同阶段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观点和意义,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李捷同志深刻阐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创新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指出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理想信念,从根本上打牢群众观点、群众意识、根本宗旨,过好权力关、利益关、亲情关;坚持求真务实取信群众,不能搞形式主义失信于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能搞官僚主义高高在上;坚持紧紧依靠群众,不能搞宗派主义小集团小圈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了群众,不能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个人欲望个人私利扩大化。

  与会人员表示,报告主题明确、主线清晰,系统精炼、高度概括。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的群众路线内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对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修济刚同志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前一阶段,地震系统党员干部按照中央要求和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原原本本研读了中央规定的三本书。在此基础上,局机关要继续深入开展支部学习交流,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三强化三提升”实践载体,开展“改进作风、践行宗旨”专题大讨论活动。各单位要继续强化学习教育,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打牢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围绕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围绕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本单位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新的精神面貌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8: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