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点评:磨刀不误砍柴工 深刻认识反“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有些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了一种杂音,认为反“四风”影响了日常工作,占用了大量精力,拖了事业发展的后腿。这样的声音并不新鲜,却值得警惕。

  来看第一个问题,工作真的繁重到没办法参加学习了吗?归根结底,还是活动目标所指的反“四风”,让一些干部不舒服了,有了危机感,对活动不由自主地进行排斥。

  干部太舒服,群众就会不舒服。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铲除这些恶疾顽疾,让群众舒服起来满意起来。共产党人不怕鬼,要敢于向自己开刀,不能患软骨病,受不得一点批评,容不得一点委屈,一触即跳。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这个环节,正是要通过这种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以群众观这把“手术刀”,深入剖析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少一份对自身价值的关注,多一份与群众的自觉联系,使服务群众成为人生的自觉追求。

  再看第二个问题,活动开展真的干扰了事业发展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党的作风建设和事业发展从来就不是对立的。只有党风搞得好,做决策、谋发展中从群众利益出发,凡事和群众商量,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发展的动力源泉,才能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党风搞得好,经济发展不会耽误,重大工作不会耽误,民生事业不会耽误,而且有了这个好的党风政风基础,有了群众的支持,才可以把各项事业搞得更好,后劲更足。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不自觉地放松了自我要求,松懈了参加活动的热情,敷衍了事、应付交差,理论上稀里糊涂,行动上无所用心,有使教育实践活动变为新的“形式主义”的危险。

  关键时刻要清醒。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应充分认识到之所以将反“四风”作为活动的主要任务,正是因为这些败坏党风政风、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恶劣风气已经到了不解决不行的地步了。而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兴衰、事业成败,教育实践活动绝非一阵风、一阵雨。

  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也作出了周密的部署。能不能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以赤子之心主动走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的检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实现党性的淬炼、思想的洗礼以及自我的提升。(陈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3: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