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担当的干部不能用

——九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航空经济、产业集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今天的河南,加快发展任务很重;城乡差别大、区域不平衡、民生欠账多,今天的河南,困难挑战也不少。历史的艰巨使命,追问着每个党员干部,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做到敢于担当。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

  然而,反观我们一些干部,有的做“太平官”,怕丢选票,不讲原则,爱当老好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有的做“平庸官”,身居其位而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有的做“圆滑官”,工作拈轻怕重,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就抢,有问题就推……他们之所以不担当,一是缺乏责任心,二是能力不足,三是私心作祟。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滋生泛滥,就会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大祸;如果任由这些人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越来越少。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当年焦裕禄同志以“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带领群众为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闯出一条生路,展现了一种大责任、大勇气、大担当。今天条件好转了,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为官避事平时耻”,不愿担当就不是党的合格干部,不能担当就肩负不起时代的重托,不敢担当就会把党置于严重危险之中。党和人民赋予干部位置和权力,不仅是地位和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一份为民造福、为党分忧的重任。

  干部干部,干了,才是干部。敢于担当,关键是看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切实化解矛盾、克服困难。干事就可能有缺点、有失误。不干事,看似不出错,但误党误国、误尽苍生,其实是最大的错误!鼓励干部敢于担当,要为他们创造条件。允许有失误,不允许不干事,要形成一种制度和文化氛围,不担当的干部不能用。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党员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5:3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