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做人?

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 鲁献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逝世已经近半个世纪了,但至今群众还在遥问,要是焦裕禄还在,这事他能不管吗?要是焦裕禄还在,这事他能这样处理吗?要是公家的人(共产党的干部)都像焦裕禄那样,现在还是这样吗?我们的文学艺术、专家学者,我们每一位有良知的人也不断地在叩问,为什么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权有威,虽然能发号施令,但他们在人民心中并没有地位,而焦裕禄离世近五十年却每年每月、每时每刻依然活在人民心中?

  在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镜子,时时“六问”自己,这对反对“四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面对天地、面对百姓、面对组织,头顶三尺神明,我们一定不要忘了问一问自己的良心,是否有愧?问一问自己的灵魂,是否安顿?

  在诸多问号中,这里又让我们回想起当年的“耿飚之问”。上世纪9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耿飚重返曾经战斗生活过的陇东某县。一天晚饭后,他的住所外突然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激昂地诉说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怎么劝也不肯离去。此情此景让耿飚同志深感痛心。他召集省地县的干部讲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长就驻扎在这里。一次,一个战士严重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依律决定枪毙他。老百姓知道后,“黑压压”来了一大群人,说共产党都是好人,跪着哭着,恳求饶了这个战士。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最后,耿飚只得流着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讲完故事,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不管哪一个人,如果犯了事,老百姓会替你们求情吗?!”此问振聋发聩,全场鸦雀无声。新时期要回答好“耿飚之问”,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必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

  那么我们该怎么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呢?需要做好的事情很多,但从治本的角度讲,我认为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像焦裕禄那样堂堂正正做人。这是为人之道,这是文化的核心,这是一切的根本。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这一生无非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做事,一个是如何做人,决定人生成败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地做官固然重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带有根本性的还是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做官是一时一事的事,做人才是一生一世的事。做人是做官的前提和基础。好人不一定能做好官,但是要做好官首先必须做好人。事实证明,很多人出问题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

  孔子曾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今天我们有些人却尽干些强行拆迁、暴力执法“己所不欲,偏施于人”的事。

  孟子说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今天我们有些人包“二奶”、养小蜜,这能叫“富贵不能淫”吗?有的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傍大款,你支持我做官,我支持你经商,这能说是“贫贱不能移”吗?有的为一己之私,趋炎附势,奴颜媚骨,不惜丧失人格,能叫做“威武不能屈”吗?

  范仲淹提出做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今天我们有些人,挖空心思,琢磨如何升官发财,甚至不择手段跑官要官,这能说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吗?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做人标准:“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而今天我们有的人,放弃了理想,丢掉了信仰,思想上马马虎虎,政治上稀里糊涂,工作上应应付付,生活上舒舒服服,一心想的是“五子”登科,得过且过……这能说是“一个高尚的人”吗?有的整日花天酒地,贪图享乐安逸。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这能算得上是“纯粹的人”吗?有的在社会上嫉贤妒能,在家庭藏污纳垢,在工作岗位盛气凌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能说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吗”?有的热衷于吹吹拍拍,拉拉扯扯,什么说不出口的话都敢说,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都敢做,这能说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吗?有的把党的宗旨忘在脑后,不但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还经常干一些扰民、害民、坑民、骗民的事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能说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吗?由此可见,对于如何做人的问题,在我们有些党员干部那里,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一个党员干部,要堂堂正正地做人,除了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之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是不可或缺的。公与私的问题处理好了,价值观就端正了。有人根据处理公与私问题的不同态度将人划分成六种:“大公无私为圣人,公而忘私为贤人,先公后私为好人,有公有私为常人,先私后公为小人,损公肥私为罪人”。按这种划分,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是大公无私的“圣人”或是公而忘私的“贤人”,因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事实上,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许多是正直的、善良的、真正干事的,真正为政不廉、大贪大占的毕竟为数不多,而事业心不强、为政不勤者则为数不少。就当今的社会情况来说,如果我们现在达不到“圣人”或是“贤人”的标准,至少也应该做一个先公后私的“好人”,总不能去做那种先私后公的“小人”,更不能去做那种损公肥私的“罪人”。正如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在报告中所说,即使我们不能完全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起码也要做一个有品位的人,或者老百姓说的“好人”,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

  今天,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我们还要问一问:你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做人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5:5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