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艰苦奋斗的核心是“奋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是一个重要方面。

  厉行节约,说到底,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精神品质、一种价值导向、一种作风形象,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政治本色。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习主席年初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展艰苦奋斗精神。”

  我们党为何念念不忘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这既是因为一些同志对艰苦奋斗的理解片面地放在“艰苦”上,止于理解为物质生活层面的勤俭节约,而忽略了其内在的精神力量和科学内涵,也是因为一些人淡忘了勤俭建国、艰苦朴素的好传统、好风气。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意味着物质上的一穷二白;今天物质极大地丰富了,思想上却一穷二白了。”

  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核心在“奋斗”二字上。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当干粮。井冈山时期的这个经典历史片断,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有物质上的清苦,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奋斗状态。然而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勤俭节约过时论”有所抬头。特别是有少数人,视节约为“寒酸”,把朴素当“土气”,生活上追求高消费,铺张浪费,挥霍无度;思想上不思进取,学习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工作上贪“大”求“洋”,不计成本,盲目追求“轰动效应”和“政绩工程”。这些问题的“回潮”,归根到底,都是思想上的“清贫”所致。

  只有思想先奔“小康”,讲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才能“接地气”。我们必须坚持用发展的眼光、与时俱进的思想重新审视和定位艰苦奋斗,在与改革思想、创新观念实现有效对接的过程中,使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同时,必须积极适应利益多元化的大环境,自觉抵制各种腐朽、庸俗思潮的影响和侵蚀,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生活之美、为官之德,作为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不断发扬,使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根植于广大官兵心中,成为工作生活的行为规范,部队建设的思想导向。

  思想上真正“奔小康”了,就不会出现把厉行节约等同于省吃俭用、把看堆守摊等同于牺牲奉献、把不出问题等同于工作政绩的错误思想,也不会因为提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就因陋就简,舍不得投入,停滞不前不发展,更不会以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为借口来掩饰发展建设上的无作为,而是能够自觉坚持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克服讲究排场、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不断培养以俭修身、以俭养德、以俭励志、以俭促廉的情操,始终坚持科学消费、健康发展,主动做到知耻、知恩、知责、知足、知为。

  如果思想上“富裕”了,也就会真正明白:抓建设谋发展和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在思想方法、思想办法上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只要把两者统一起来,坚持科学的工作思想和方法,提倡艰苦创业的工作作风,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苦干不苦等,苦干不苦熬,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干事业,以厉行节约的作风抓建设,就能以好的作风带出作风好的过硬部队,实现部队建设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王兆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7: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