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员“私德”不只是姓“私”

周明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代的监察御史杨爵,看到嘉靖皇帝即位不久就耽于享乐,大胆进谏。而嘉靖大怒,将杨爵打入牢中,打得“血肉狼藉”。当年毛泽东同志读史书时读到此处时,信笔一挥,批了“靡不有初”4个字。意思是,精神一松,丢失当初的进取精神。意志衰败,享乐意识就会糊住心灵。

  与“靡不有初”呼应的是,毛泽东同志还警告党员干部:“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今天重温警告,仍具现实意义。连日来网上有一段举报视频引发关注,称前不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雪明等4人入住宾馆“集体召嫖”。据《新京报》报道,目前,陈雪明等4人已停职接受调查。八小时外,行为不检点,贪恋声色。这样的法官,当然有损新时期党员干部形象,危及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当前,反对“四风”问题正在深入开展,而反对享乐主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众所周知,享乐主义是精神鸦片,它会腐人心、图安逸、贪享受。究其根源,一是思想蜕变。主要表现为拜金风。以钱为乐,人生价值扭曲为金钱价值。二是攀比风。以虚荣为乐,不惜代价。三是玩乐风。崇尚以欲为乐的感官主义,追求感官快感、填充欲望,无限扩张人的自然属性。四是奢侈风。沉溺于觥筹交错、豪奢放浪。

  陈雪明等人敢于集体进高档会所享乐,显然是不把干部作风当一回事,把干部转作风看做了一阵风——“今天吹了明天松”。或许还侥幸认为,“这股风”要刮到自己身上,为时尚早,贪恋感官享乐的贼心就有了突破的机会和条件,便“跑”到隐秘场所里去玩乐;再就是可能认为,只要白天工作干好了,“公德”不出差错,而在“八小时以外”适当“照顾”一下自己的“自然属性”,便无大碍;也许,竟认为这是“私德”空间,不应被约束。

  关于“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查找作风问题不彻底的现象,近段时间已有颇多论述,这里不再赘述,只想说说干部的“八小时以外”的“私德”问题。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百姓,生活作风问题直接影响着其在公众心中的公信力。

  监督干部“私德”,是为了打造一整套体制和机制,使人不能、不敢、不愿去腐败。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权力腐败的先兆——生活腐化,由此规范干部行为,完善全方位、全视角的监督体系,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处罚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寻找其如何腐化的行为轨迹。而官员“八小时以外”更易成为生活腐化的不易觉察的“病灶”。

  纵观近几年“网曝”的官员的生活腐化的糗事,曝光过程都有点意外和传奇。如果上海这名举报人不是因为打官司自觉受了气,就不会跟拍法官一年之久。试想,如果法官能够做到“打铁自身硬”,不管采取多么巧妙的“跟拍”,那也是无济于事。腐败的气味总是掩不住的,这也是各种侦查和监督手段总能奏效的原因。因此,在反腐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让公众的眼睛成为星云密布的“电子眼”,对于揭露和阻吓腐败,仍然有强调的必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7: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