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能说会道的干部为何见了群众就结巴

肖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吓”基层 朱慧卿 作

  近日,记者随东部某省一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在与当地群众交流时,这位领导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最后在身边人员的圆场下尴尬收场。“说实话,在机关待得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了。”他私下向记者坦承,有时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据8月5日《北京晨报》)

  一些干部开会讲话或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口若悬河、头头是道,那么到了群众中也应该是“能说会道”才对,可是,这些干部,有的见了群众就结巴起来,连和群众做简单的交流都异常艰难,这是为什么呢?

  这当然不是干部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是这些干部不会说话,重要的是他们和群众之间出现了断痕,包括认识上的断痕、了解上的断痕。这样的干部根本不知道群众想什么、做什么、最关心什么,所以无法进行实质性的交流。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干部根本不懂群众语言,他们由于下基层少,不会用群众语言,用的都是汇报、开会等官式话语,现在让他们一下子下到基层,和群众打交道,就觉得不适应,语言对接不了。有的干部虽然人到基层,但是心未“沉”下去,放不下架子,缺乏亲和力,自然难以融入群众。

  口若悬河的干部见了群众就结巴起来,这是干部长期脱离群众的表现。对这样的干部,不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就能治疗的,也不是通过书本学习培训就能解决的。现在我们的干部很重视进行各类培训学习,这样的培训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脱离群众,再多的培训学习也没有作用,也不会化为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和行动。

  干部“见了群众就结巴”,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因为这样的干部无法和群众进行有效交流,不知道如何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也就查不清基层的实情,摸不准群众的诉求。不解决这个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难以断根。

  治疗这些干部的“结巴”,最好的方法还是多到基层中,多到群众中,掌握群众的语言,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培养群众感情。当对群众想些什么、做些什么、缺少什么有了了解,知道群众的疾苦和冷暖,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形成了血肉相依祸福与共的感情,和群众自然就有了共同的语言。

  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深入进行,这正是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中去的一个好机会。希望各级干部都要抓住这一思想教育的机会,放下官架子,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群众观念真正在心中扎了根,“结巴病”也就痊愈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7: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