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病症”才能对症下药——七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对整个活动取得实效具有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指导时强调,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查摆问题这一环节的各项工作,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病症”,辨明“病因”,只有这样,才能明确在什么地方整改、朝什么方向努力。否则,如果查摆问题只是做做样子、浮在表面,或者避重就轻,不敢正视和触碰实质性问题,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就难免“走神”、“散光”,效果也势必会大打折扣。因此,查摆问题从一开始就要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做到敢查、真摆,深入查、彻底摆,真正把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出来、梳理清楚。

  找准“病症”,首先要自己“找”。“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决定着其能否真正发挥应有的带动示范作用,决定着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自我解剖的勇气,放下身段、抛开面子,带头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照“五面镜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自身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真正把“病症”找出来,把“病根”弄明白。

  找准“病症”,关键是要群众“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多角度、广覆盖。在此过程中,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表现出虚怀若谷、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敢讲真话、愿意说实话。

  找准“病症”,离不开上级“点”、互相“帮”。上级“点”、互相“帮”就是要开展好党内批评。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整风精神,真正拿起批评的武器,特别是要彻底打消“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既深刻剖析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找出来。

  如果说解决“四风”问题是治病,那么查摆问题就是诊断病情、分析病因——只有找准“病症”,才能对症下药;只有找准“病因”,才能对症施治。我们相信,只要全省党员干部按照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把作风方面存在的“病症”查准、查深、查透,做到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就一定能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8:0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