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要触及思想灵魂

——十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是首要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既要有个人学习,更要多安排集体学习,多些同志间的热烈讨论和思想交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让党和人民放心。

  无数实践证明,在强调个人自学的同时,不能忽略集体学习。集体学习,不是大家简单地在一起读书、看报、念文件,而是在同一个目标的指引下,每个人都无拘无束地交流心中的想法,一起深入地讨论问题。况且,由于个人学习习惯不同、经历各异,难免在看问题的全面性、联系实际的准确性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大家集中在一起学习,互相碰撞思想,开展“头脑风暴”,可以比个人学习所得更加深刻、全面,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

  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就强调,深化学习教育,既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要有实实在在的方式,要多一些集中学习,多一些讨论交流,多一些有效载体。尤其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决不能当作一项指标或任务,敷衍了事、完成就行,而不去触及思想灵魂。对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体学习,不仅能够促使每个人进一步深化认识,自我剖析,提升学习效果,更能在学习交流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对领导班子而言,集中学习更有助于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决策能力。有统一思想、有深入反思,才会有共同的探索。集中学习时,班子全体成员敞开心扉,擦出思想火花,进一步有效沟通、融洽感情、提升水平,实现班子成员与班子集体的共同成长。

  我们强调集体学习的重要性,并不是说,不需要个人学习。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一方面,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目的学;另一方面,也要采用专题学习会、研讨会、主题报告会等集中学习方式,使大家在主题学习、深入讨论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让每个人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到知行合一,使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得到实惠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1:4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