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中汲取营养扩大优势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祝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扩大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释放出或转化为更多有利于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赢得天下的?大家都会说,靠赢得民心。那么靠什么赢得民心呢?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如果要从反面来看,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天下呢?其原因也许不少,但根本的原因则是失去了民心。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今天,中国共产党的身份地位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是干革命,打天下,今天是执政搞建设。新时期、新形势下,新任务、新问题摆在全党面前,要求更高了,但是有一点是变不了的,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宗旨意识不能变。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我们要巩固江山社稷,长期执政,就不能忘记传家宝,更不能丢掉传家宝。

  继承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

  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 “四大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脱离了群众,就有丢掉政权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把优良传统与现实要求结合起来,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不断丰富其内涵。

  其一,要察民情,通民意,“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当具体地落实到具体的群众工作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笔墨上。坚持群众路线,要求党员干部真正关心群众生活,想老百姓所想,思老百姓所思,忧老百姓所忧,做到世情民意,上通下达。从柴米油盐到教育、医疗、环境等大大小小的问题,事无巨细,要及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用最实在的行动将群众路线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其二,要转变思维,不当“官”和“老爷”。 毛泽东同志在 《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 “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发展的主体”的观念,放下“官老爷”的架子,摒弃官僚主义等消极因素,切实做好人民的“公仆”而不是百姓的“父母官”,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当前党的建设确实存在一些不良现象,例如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依然严重,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等。因此,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十分必要。

  其三,要走出机关走出“衙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绝不能假手他人,满足于等候二手三手甚至更多手的材料报告,更不能束手“衙门”坐等百姓上门。应当走出机关走出“衙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这些可能分散的、不系统的意见集中整合起来,经过讨论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并形成切实可行的决策,再到群众中去宣传解释,使之为群众所接受,这样,党和政府的决策才能在群众中自觉地坚持贯彻下去。

  新形势下走群众路线必须有高标准高要求

  当前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和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无产阶级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进活动扎实开展,以此发挥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集中破解发展新课题,助力实现中国梦。

  首先,通过整党整风,真正实现政党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要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使全党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性质、宗旨等进行自我审视,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良、纪律不明等现象进行纠正,实现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

  其次,党员干部重新树立起群众路线意识。要使党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引起全党对于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挑战的警醒,通过个人学习和组织教育,自觉清除党内轻视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侵犯群众利益等不健康思想和错误做法,正本清源,重新树立起群众路线意识。

  最后,充分展示党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诚意和决心。要敢于正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认识和充分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及其对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所带来的深层次危机,勇于从现在改起,惩前毖后,端正行为,改进作风。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发挥群众路线优势“势能”的一个重要举措。它有利于全党在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中、互动作用下释放出或转化为更多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4:10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