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郝立新: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净化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的党的建设的迫切任务。包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风和政治建设的关切和期盼,也体现了党中央花大力气解决党内存在不良风气、政治生态存在污染等严重问题的坚强决心。

  如何做到改进作风、净化政治生态呢?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看,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用群众观点来统领党的建设,统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在一些党员身上存在的“四风”,政治生态受到污染,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思想上丢掉了群众观点,在实践上背离了群众路线。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指导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指导思想。群众观点的要义就是把人民群众视为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主张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的具体化或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力量源泉。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列宁也曾指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毛泽东在1945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我们党的新的工作作风,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我们党都重视并强调自觉地坚持和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我们党的建设的经验表明,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法宝。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上都坚持和发展了群众观点。例如,主张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特别提出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体现了我们党无自己的特殊利益,而是关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我们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以人为本的“人”,是指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以人为本的“本”,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落脚点,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总之,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改进作风。在他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提出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八项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奢靡之风”。这些思想和论断对于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群众观点,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要在行动中真正做到坚持群众观点,就必须抓住三点:一要关心群众利益,二要尊重群众实践,三要学习群众智慧。

  要切实关心群众的利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谋利益,造福于人民,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追求。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所难之事,少做一些摆花架子的虚而不实之事,不做劳民伤财之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倡艰苦奋斗,反对不务实事、骄奢淫逸、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惩贪污腐败、蜕化变质等严重背离和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更不能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当作牟取一己私利的工具。

  要自觉尊重群众的实践。群众的实践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基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包括党的事业发展的社会动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从群众的实践中来,到群众的实践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深入群众实践,沉下去做调查研究,与群众打成一片,建立与群众的血肉关系。要尊重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要尊重劳动和劳动人民,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和培养与劳动人民的感情。反对脱离群众实践、疏远劳动人民的高高在上的言行。脱离群众实践,必然会导致官僚主义。

  要虚心学习群众的智慧。群众是党员干部的先生,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学生。“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产生了丰富的思想智慧,形成了民间“智库”。党员干部应该注意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广为纳谏,以提升自己的认识,改进自己的工作。在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上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减少失误。自以为是,搞一言堂,独断专行,都是忽视甚至鄙视群众的表现,是官僚主义的表现。

  总之,只有群众观念加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密切了,真正做到关心群众利益、尊重群众实践、学习群众智慧,才有可能逐渐消除“四风”而从根本上改进作风,才有可能逐渐消除贪污腐败而从根本上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5:2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