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集群众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

学者表示要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开展学术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这是对“中国梦”如何走进现实响亮而及时的回答。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采访了一些学者。受访学者表示,在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法宝。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表示,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条件下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只有取得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梦”的实现才有根本保证。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使命担当,凝聚着中国人民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包含着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其实现必须依靠人民的力量。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蒋乾麟认为,群众路线不仅仅是一个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问题,更是一个政治路线问题。从政治自觉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我们就会更加清晰地理解坚持走群众路线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两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中国梦”牵引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发展力量,二者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诠释和鲜活实践。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集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表示,“中国梦”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统一了起来。以“中国梦”来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

  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1932年的《东方杂志》与国人探讨过梦想的中国,“工业化、电气化、自由平等的中国,国人有饭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爱”,但那却是一个梦想无处安放的年代。而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实现了“翻身做主”的革命梦想、“社会主义”的建设梦想和“变富变强”的改革梦想。

  这其中最重要的差别就在于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为最广大人民谋取利益。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马克说,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后,时代赋予我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使命。从历史的逻辑上看,无论世情、国情如何深刻变化,走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更是我党立足长远的命脉所在。习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凝聚中国力量。从现实的逻辑上看,走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更是我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不力,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程恩富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是要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真正地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根本组织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张星星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能够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着眼于新形势、新实践,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解决实现‘中国梦’的障碍,依靠群众的力量攻坚克难。” 颜晓峰说。

  理论学术界以实干夯实“中国梦”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程恩富表示,理论学术界应当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开展全方位学术研究,以实干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一是坚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为夯实“中国梦”提供理论基础。要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质要求,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理论学术成果,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中国梦”的实现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前提的,针对当前我国出现的各种社会思潮,理论学术界应当加强跟踪分析和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理论学术界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助推“中国梦”的实现?马克认为,一要尊重群众。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但在敬畏、依靠群众之前更要发自内心地尊重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只有这样,理论学术工作的群众路线才能走的稳重而踏实。二要深入群众。理论学术工作要“顶天立地”。“顶天”是为群众思远虑,研究时代前沿问题与理论政策。“立地”是为群众解近忧。在读懂、读准群众的基础上把握现实问题。三要表率群众。高级知识分子在群众心中一直有着较高地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起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学术研究工作者应认清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要耐得住寂寞,以水滴石穿的实践洞见“中国梦”。

  “中国梦”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凝聚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持续探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张星星说,史学工作者要从“中国梦”的新高度,加强对近代中国、当代中国发展规律的研究和总结,深刻阐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理论学术界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趟出路子、竖起牌子。”蒋乾麟说,放下架子,就是要真心实意拜人民群众为师;扑下身子,就是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从“中国梦”中汲取养分、获得力量;趟出路子,就是理论工作者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践,架起理论与实践互促共进的桥梁,为党发声、为民代言、为时代抒写;竖起牌子,就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宏大叙事与个体叙事中讲好中国故事,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凝神聚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展现中国理论学术界的中国气派和时代特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0: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