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确把握群众工作的工作要领

云南省群众工作局、信访局副局长 吴朝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要求日益强烈,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要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与时代任务相适应的基本工作要领。

  严管干部、善待百姓——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干群关系这对矛盾关系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终在干部。从干部抓起,始终做到从严治吏、善待百姓,让各级干部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必须高度重视解决好各级干部对待群众的观点、立场和感情问题。

  维护民利、惠民当下——抓群众工作的“牛鼻子”。群众工作的最大实际,就是群众的利益实际。主动对待和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种民生问题和利益关系,这是当前群众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与群众打交道,解决问题是立身之本,最有说服力;解决不了问题,方法不是好方法,干部不是好干部,话说得再漂亮也无济于事。因此,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意识,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实打实为群众办事。

  制度保障、直接联系——抓干部作风的制度化。做好群众工作不能把重视停留在理念和号召上,而要把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具体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真正作为核心任务和重要职责,才能有效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效率。这就要有一套严密、科学、管用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当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下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健全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的考评激励和督查落实机制,健全结对帮扶促发展长效机制。对于传统的走访制度、蹲点制度、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制度等,应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充实完善。同时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群众参与、社会听证和公示等制度,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矛盾问题调处机制等,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建强组织、服务群众——抓群众工作的治本之策。着力强化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载体、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综治维稳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四个全覆盖”,尤其要把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做群众工作作为重点。让干部主动融入群众,同群众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沟通交流,解决好群众最关注的困难问题,干群关系才会成为真正的“鱼水”关系。

  创新方法、与时俱进——抓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群众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一线,成效在方法。要深入分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要求,总结推广各地推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中总结出的做群众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群众工作。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不断丰富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了解民情、回应民意、汇聚民智。把握好依法管理为主、服务为主、示范为主、宣传为主、疏导为主的“五为主”的重要方法。结合新时期社会管理的要求,推动社会管控向社会治理转变,推广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网络,应用多种协商民主形式,统筹协调人民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4: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