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听到真实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地方和单位在征求意见时,有时会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声音,或者是零意见,或者是不痛不痒的意见。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如何才能听到真实的意见?本期对此进行讨论。

  源于害怕问题

  听不到群众真实意见,是因为有些单位对群众意见的态度有问题:要么“叶公好龙”,口头上、文件里“欢迎批评指正”,但批评指正真的来了,不是急于找借口,就是忙着捂盖子,缺乏正视存在问题的勇气;要么“讳疾忌医”,害怕反映的问题损害单位形象、影响个人发展,唯恐避之不及;或视批评声音为对立对抗,忙不迭地打压报复,不允许有反对意见、不同声音;还有的“不以为然”,往往当面听意见不入脑、听建议不入心、听批评不脸红,事后也是建议无反馈、承诺无落实、批评不整改,意见过后依旧我行我素,缺乏正视存在问题的诚意。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组织部 龚志洋   

  “真心听”才能“听真音”

  一是“真心听”。征求意见或听取群众看法,态度必须真诚。群众在初次面对不太熟悉的干部时,往往不愿意多开口。因此,要多和群众接触,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具体困难,群众才会真正敞开心扉,这样才能听到更多的真话、实话、心里话。二是“听原话”。由于一般没有作准备、打腹稿,群众说话往往不是很有条理。所以,在直接面对群众的时候,要学会当“听众”,多听勤记。哪怕只是只言片语,也要原汁原味地记下来,回去后再综合分析,了解含意,并从中找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东西。三是“听进去”。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建议,都是来自直接的生产和生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此,必须把征求回来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上报,为领导决策、改进作风和破解难题提供参考和借鉴。

——湖北省汉川市垌塚镇人民政府 郑涛   

  多渠道听取真实意见

  一是“背靠背”听取意见。要通过监督电话、意见箱、网络调查问卷等途径收集意见和建议,在背靠背、无记名的情况下,打消群众顾虑,听取逆耳忠言和无畏诤言。二是“实打实”调研走访。要采取“微服私访”和“突击调研”,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下基层,随机走访群众,了解实情、听取意见。三是利用调查机构听取意见。可以利用第三方调查机构,采取不事先预约、电话随机调查的途径,广泛听取意见。群众在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询问下,多数能打消顾虑,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防“彩排式”意见征求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是为了摸实情、看实景。但一些定时间、定线路、定方式、定对象的“你演戏我来看”的彩排式意见征求,影响群众意见征求的真实性。因此,要想听到真实意见,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不定对象很关键。不定对象就是随机抽取、不指定名单,根据你想要了解什么情况获取什么意见。

  不定对象听取群众意见,关键落脚点在于一个“实”字,不让基层有“计划”、有“引导”、有“操作”之余地。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读读材料、听听汇报就算了,而是真正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深入农户,善于倾听,听到真声音、实声音。

——广西田东县委组织部 曾黄元   

  让意见落地有声

  要听到更多反映群众真情实意的意见,关键是要让意见落地有声。

  首先,要严格意见办理要求。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迅速办理;对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列出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时间安排;对涉及政策性问题无法解决的,向建议人作出耐心解释,并把意见办理情况作为单位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其次,要建立意见回访制度。组织意见建议办理单位通过走访、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对建议人进行回访,就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答复,让建议人感觉到自己的意见不仅落地,还有“回声”。

  再次,要开展“好意见”评选活动。采取专家评审和群众投票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出一定数量的最具价值的“好意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意见”的价值取向。

——江西省宜黄县委组织部 余庆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5: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