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群众要注重效率与效果

——五论扎实开展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优秀表现很多,而心系群众往往是“共性”。如何对待群众、服务群众,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是检验党员干部素质的一杆标尺,也是走好群众路线的一道醒目的标尺。

  要扎实服务群众、树立起良好形象,首先要摆正位置。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着对待群众的“冷漠病”,个别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对群众动辄呵斥其“素质低”;面对群众缺乏耐心,遇事推诿塞责。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走好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当务之急是要增强干部的 “群众观”,只有干部摆正了位置,真正拜群众为师,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才能真正沉下身子走到群众中,也才能发现问题服务群众,解群众之忧。

  要扎实服务群众、树立起良好形象,还必须抓好载体。我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立足岗位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优化公共服务和推进阳光服务这四项服务,活动核心是服务群众,活动主体是机关干部,活动内容是转作风,活动主旨是为民。这是辽宁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好“四服务”这个抓手,做到“规定动作”不走过场,“自选动作”更精彩,既有高度,又有特色,从实际出发创新载体和举措,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扎实服务群众、树立起良好形象,关键要看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干部的辛苦并不一定必然对应着群众的幸福感。在有些地方,有关部门下大气力办的“民生工程”,民众却不领情?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缺乏实效。很多情形下,必须注重实际效果,企业有什么具体困难需要政府扶持和解决?市民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这些都要求我们的干部,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将服务从理念变成具体行动,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解群众之所急,纾企业之所困。

  为民服务,没有大小之分,难易之别。最主要的,就是“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感同身受,要把群众利益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能切实了解公仆的服务,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宗旨和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的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6:0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