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员面对群众为啥患上“失语症”

苑广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东部某省一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在与当地群众交流时,这位领导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现实中,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干部开会讲话或汇报工作时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一旦直面群众时却“结结巴巴”,不知道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也就查不清基层的实情,摸不准群众的诉求。(8 月5 日《新京报》)一些地方官员,在给上级作汇报或者给下级作报告的时候,无不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是一旦面对基层群众,就像患上了“失语症”一样,变得结结巴巴,语无伦次起来。这无疑是一种很奇怪也很有趣的现象,难不成官员见群众比见上级领导还紧张,乃至于连话都说不利索了?

  说紧张当然是假的,真正的原因应该有两点。首先,官员在面对上级作汇报或面对下级作报告的时候,往往以摆成绩、讲政绩为主,表扬自己,说好了有好处,发起言来自然也就滔滔不绝了。而官员面对普通群众的时候,往往也是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这时候的官员,或者因为准备不足,或者因为不想承担责任,给自己找麻烦,自然就支支吾吾,语无伦次起来了。

  其次,一些地方官员,整天呆在机关里,陷入文山会海无法自拔,平时根本没有机会接触普通群众,既不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也不了解他们的现实诉求,慢慢地也就和群众有了隔阂,甚至和群众形成了两套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

  结果面对群众的时候,除了礼节性的寒暄几句,确实也找不到什么话题可聊,更别说深入地交流一番了。

  官员面对群众患上“失语症”的现象,其实早已存在多年,只不过借着最近中央提出的走“群众路线”的要求,一些常年不接触群众的官员,在下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才突然发现“失语症”问题之严重。这实际上也是在提醒各地各级官员,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但要“身入”,更要“心入”,也就是从心里关心群众的生活,关注群众的疾苦;从心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

  如果只有“身入”,而没有“心入”,则所谓的“群众路线”,就成了在上级要求下的一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这样的“群众路线”不但不能真正发现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麻烦,无法探知社会存在的矛盾和隐患,反而因为形式主义而招致群众的不满。官员面对群众时的“失语症”,既是走“群众路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也反过来证明走“群众路线”是多么必要。而要根治“失语症”,就要把心沉下去,把心贴近群众、贴近民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6:51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