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党组聚焦“四风”研讨共谋解决良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9日至30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审计署党组反对“四风”专题讨论会,4位党组成员分别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围绕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针对“四风”的表现和危害畅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专题讨论会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聚焦“四风”摆问题

  讨论中,大家紧密结合审计署实际,深入查找了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同志认为,从总体上看,审计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用党章这面镜子照照,也存在“四风”问题的污垢,必须认真清理。在形式主义方面,有时学习的目的还不明确,没有将学习、培训、研究与有针对性地提高素质、解决问题有机联系起来;还存在为发文件而发文件、为出成果而出成果的情况;有些不必要开的会还在开,不该上会的议题还在上会,会议决定还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审计报告中有时还有空话套话、有些审计建议还不够具体、缺乏操作性。在官僚主义方面,党组调研还不够深入,工作安排还不尽科学合理;在审计管理、现场操作、审核把关上,还存在目标不明确、内容不细化、方式方法不具体的情况;有些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口大气粗、以监督者自居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个别审计人员存在攀比心理,计较待遇和个人得失;有的同志怕吃苦,不愿出差和加班;有的同志在食堂就餐经常剩饭剩菜、浪费粮食;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还存在迎来送往、赠送土特产等情况。

  二、认清本质挖根源

  在讨论中,党组书记刘家义同志深刻分析了“四风”问题的表现及其产生根源。他说,“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有很多,但最核心的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四风”问题的危害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是会动摇共产党人的信仰,败坏社会道德,恶化社会风气,最终会影响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根基。他将“四风”产生的根源归纳为3个方面:一是思想根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宗旨意识淡薄,颠倒了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二是制度根源。吏治、法治、德治都出了问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仍有市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仍然存在,精神懈怠、追名逐利、崇尚物质、以权谋私时有发生。三是社会根源。小农意识、封建意识与现代物质文明相互交织,使人们的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4位专题发言同志从“四风”的概念入手,运用大量翔实的史料回顾了“四风”的产生及其发展过程,深刻分析了“四风”对于维护党的形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巨大危害。其他党组成员也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四风”的成因。大家认为,“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既与文化传统、思想意识、习性习惯有关,也与制度机制有关,更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容易滋生的现象。就审计机关的作风而言,虽然总体上是好的,但审计人员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对诱惑和腐败没有天然抵抗力,社会价值观念异化,生活方式多样化,都冲击着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和认知方式,在工作中也会受到各种影响,有时也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审计机关既是政府部门,又是监督部门,必须从严要求,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必须从根源入手,从苗头抓起,将“四风”消除在萌芽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地监督别人,让被监督者心服口服。

  三、率先垂范抓整改

  刘家义同志在讨论发言时指出,在审计署反对“四风”,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署党组一班人做起,从每个司局级领导干部做起。要以号召“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的勇气、底气和实际行动,引导、带领全体审计干部共同抵制“四风”。其他党组成员在发言时也认为,解决“四风”问题,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审计人员牢记使命宗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执行力;必须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会议强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精简会议和文件方面,要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简化文件运转的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在公务接待方面,要在以往规定制度的基础上,对用餐、用车、接送站等作出明确规定,促进厉行节约;在办公用房、出国培训考察等方面也要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要求,对相关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还要坚持文明审计,尽快出台一些具体措施,规范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行为举止,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与会同志表示,在反对“四风”上,审计机关负有双重责任,既要在系统内防止“四风”的滋生蔓延,又要通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推进“四风”问题的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