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质调查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扎实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局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集中学习讨论,带头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活动伊始,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汪民明确指出,局党组同志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示范者,必须先把自己摆进去,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汪民表示,作为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好一筹。

  一、真学真信真用 坚持学深一步学有所获

  学习教育阶段,汪民3次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央要求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央统一编印的5本学习材料,集中利用三天时间听取北大、人大、行政学院专家、学者所做的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反腐倡廉三个专题辅导报告。汪民就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认真畅谈学习体会。汪民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为谁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手握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就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通过学习、思考和交流,局党组成员进一步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进一步理解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二、下基层接地气 认真调查研究听取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由汪民同志带头,先后前往四川、陕西、甘肃、云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心, “一对一”交流,真心实意地听取意见。在汪民同志带领下,局党组成员沉下心来,先后采取基层联系点实地调研、行业单位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征求服务对象、行业单位及局属单位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此外,还通过电子邮箱、意见箱、信函调研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共征集到多层次意见建议共986条,梳理归纳为467条。其中,作风建设方面93条,项目管理方面144条,工作部署方面63条,队伍建设方面102条,服务群众方面51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2条,其他12条。

  三、边查边学边改 深刻剖析加快整改落实

  汪民同志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搞好、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落实”。局党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对照中央要求和标准,查找“四风”方面的不足。同时,把学习教育和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加快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专门成立“问题整改督办组”,根据征求到的986条意见建议,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寻找根源,形成《关于征求对局党组及党组成员意见建议情况的综合分析报告》及25个分报告。着手研究整改和建章立制。聚焦“四风”问题,明确先期制定事务公开意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完善会议管理规定等具体措施。同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提出立改废工作计划,将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到具体部室,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四、抓落实严要求 认真部署统领全局工作

  为推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汪民同志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多次深入基层联系点,了解进展、把握方向,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汪民先后召集局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督导组长、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座谈,对全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出部署、提出要求。汪民严肃指出个别单位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找问题聚焦点跑偏等问题,要求各部室、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督导组从严从紧从细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局党组成员坚持与局系统党员干部谈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督促做好相关工作。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对局属单位活动实施方案严格审查,对开展活动进行分类指导。目前,经认真审查把关,局系统已有11家单位启动了教育实践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