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国强:运用科学方法聚焦四风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举行党组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强同志主持会议并运用“三观互动”方法、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讲党课。

  据介绍,该局领导分别带队的六个局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各自开展调研的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王国强同志在点评中评价,这次调研与以往相比,具有更加深入基层、主题更加突出、更加廉洁务实等明显特点,要求认真梳理前期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调研中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长期以来在中医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运用科学方法,分清层次、理清关系,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逐条整改落实、加以解决。

  王国强在学习会上作了题为《运用科学方法,聚焦“四风”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党课,从“三观互动”科学方法的内涵、运用“三观互动”科学方法查找中医药事业发展及行业“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回顾与下一步要求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运用“三观互动”理念和方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具体工作要求。

  王国强指出,党组提出的“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六位一体,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简称“三观互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思路、运行机制、工作方法,是党组理论创新的成果,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在中医药行业的应用和实践,是整体观和系统论在中医药工作中的反映和体现。在系统阐述微观层面要实现理念行、维权行、能力行、方法行、效果行等“五行”要素,中观层面要大力推进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等七个方面工作,宏观层面要建立健全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医药政策研究和战略规划等七个方面的保障机制后,他强调,“三观互动”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了科学发展观,反映了中医药学的整体观,借鉴了现代管理学系统论,为实现中医药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工作理念和方法。

  王国强全面总结了这些年党组坚持“三观互动”科学方法,推进中医药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和进展;并运用“三观互动”科学方法,客观查摆和分析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当前中医药管理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强调解决好事业发展问题,必须从解决“四风”问题入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行职责、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全力发挥好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示范带头作用。

  王国强从加强领导全面部署、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创新特色活动载体、查改同步边整边改、加强对直属单位活动指导等六个方面,认真回顾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前段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他指出党组决定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活动”和“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行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两大重要载体,将有力地促进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实现干部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效。

  对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王国强提出,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各个环节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二是继续聚焦“四风”、深入查找问题,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能使活动目标“跑偏”。三是狠抓《方案》落实、扎实推进两个活动载体,局机关各部门要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措施,推动活动开展。四是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努力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五是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以整风的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